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業道德(停)

盼!“工匠精神”引領“好工人”歸來

人大代表呼吁,政府和企業要為“好工人”的成長創造條

2015年03月13日10:20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為什麼‘好工人’變得越來越少了?”來自生產一線的工人代表郭雲鵬提出的問題,今天在中聯重科董事長詹純新代表那裡得到了回答:“與缺少技術相比,我們更缺少的是‘工匠精神’。不培養千萬擁有‘工匠精神’的‘好工人’,中國制造就難以走向優質制造,中國服務就難以邁上新台階。”

8個月前,李克強總理在全國職業教育會議上講述的故事,印証著詹純新代表的觀點。李克強在內蒙古赤峰職業技術學院考察時,一位學生送上自己在數控技能大賽上獲獎的零件作品,並抱歉地表示“這個零件還有一點瑕疵”。李克強贊賞說:“相比他的‘作品’,我更欣賞這種追求完美的職業精神。”

郭雲鵬代表特別認同李克強總理的“欣賞”。他說:“所謂‘工匠精神’,就是‘好工人’對自己的產品精雕細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如果生產一線的勞動者心態浮躁,僅僅滿足於‘差不多得了’,再加上企業偏重眼前利益,缺乏對產品精度和制造工藝的嚴格要求,‘好工人’自然難覓。”

一些代表委員援引國家統計局的數字,提醒社會關注工人階級隊伍正在發生的嬗變。截止到2013年底,中國農民工達2.69億人,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勞動者佔到新生代農民工的三分之一。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揚代表稱,當前迫切需要抓好的一件事,就是在這一龐大的新型勞動力群體中塑造“工匠精神”,強化農民工對於自己職業身份的認同感,讓千百萬“好工人”能夠在平凡的崗位上脫穎而出。

“‘工匠精神’並非技術工人專有,而是適用於社會勞動的每一個崗位。隻要我們專注去做,每一個勞動者都能夠成為‘好工人’。”朱良玉代表干了21年保安,如今在這個看似不起眼行業裡成為行家裡手。“戶籍制度和用工模式暫時存在的差異,並不妨礙農民工成為工人階級的新鮮血液,並不妨礙在我們中間出現被社會尊重的‘狀元郎’。”

與此同時,更多的人大代表呼吁政府和企業要為“好工人”的成長創造條件。光明食品有限公司副總裁葛俊杰代表和江蘇省工商聯副主席崔根良代表說:“政府要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敦促企業提高對職業教育、技能教育的重視,真正把精品意識當成企業生存發展的根基。隻有這樣,‘好工人’的培訓、管理、激勵及崗位流動才能順暢起來。追求完美和極致,視技術為藝術的‘工匠精神’才能為更多的一線勞動者真心認同。”(記者李瑾 杜鑫 孫喜保)

(責編:閆妍、權娟)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