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業道德(停)

鐵路變電所裡的“女漢子們”

2015年03月17日13:32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23點,夜幕裡的南昌供電段大洋洲變電所,值班員肖瓊將全所的燈全部熄滅后來到高壓室,借著同伴程芳打來的手電光,彎腰打開端子箱,手指捋過線頭仔細察看,接著蹲下填寫工作日志。夜很寂靜,隻有變壓器偶爾發出吱吱的聲響。

這是春運期間的子夜巡查。按照上級要求,大洋洲變電所每日例行檢查由平時的4次增至5次。

大洋洲變電所坐落在距江西吉安市大洋洲鎮10公裡外的一座荒山腳下,前不著村后不著店,佔地7畝多的“高牆大院”內聳立著變壓器、避雷器等設備。有時不知深淺的山鼠、蛇們從地溝侵入,一不小心便被高壓電化作一縷青煙。變電所擔負京九鐵路正線豐城南至新干間50.21公裡的接觸網供電,為每天210多趟通過這裡的客貨列車機車提供穩定電力。而在這裡值守的卻是4名清一色80后女工,人稱四條“女漢子”。

2011年大洋洲變電所建成投入使用,南昌供電段領導在人員安排上頗費了一番心思,最后拍板由退伍女兵駱瑩領銜任所長,另選3名有從軍經歷的女工進駐這裡。兩人一個小組值班,每周輪換一次。每天在8點、12點、15點、22點四個時刻進行設備巡查(春運期間,每日增加23點巡查1次),每次巡查后填寫值班日志,其他時間則守著2部電話。

這2部電話是鐵路工作電話,一紅一白,紅色電話接受上級重要指令,白色電話每日匯報工作。遇有京九線豐(城)新(干)區間天窗修(某個時段沒有列車通過,鐵路部門安排人員對鐵道線、接觸網等進行維護。多在子夜或凌晨進行)時,大洋洲變電所則要斷電配合接觸網作業,如果是大型施工或是兩個天窗修任務連著,則意味著她們要一直守候在設備旁,直到迎來山區的黎明。駱瑩說,“常年在變電所工作,我們有三怕,一是怕寂寞,和外界聯系少,工作時每天就兩人,天天見面,早把話說完了﹔二是怕晚上斷電巡查,荒郊野外的,如果有擅自闖入者,我們的軍體拳不知道還管不管用﹔三是怕紅色電話突然響起,每年春季、夏季和春運前夕,天窗修任務頻繁,我們經常半夜驚坐起來,問對方是否聽到電話聲。

肖瓊說,剛來那會兒真不習慣,要自己帶一周的菜,搞不好就壞掉了,特別是一到晚上,我們根本不敢睡覺。有時老鼠和蛇鑽進所裡,一不小心被高壓電瞬間燒焦,挺嚇人的。但很快她們就適應了,能舉著又重又長的接地杆挂在饋線上,抬走男人都覺得費勁的蓋板,跳下電纜溝搞衛生、換燈管等活兒更是不在話下。所長駱瑩業務最好,曾獲得全段業務比武三等獎。

2014年3月的一天晚上,電閃雷鳴,暴雨如注。突然,大新下行段接觸網斷電。駱瑩披上雨衣就沖進了雨夜,檢查發現是雷擊造成供電臂跳閘,她迅速排除故障,恢復供電,得到上級表揚。據了解,大洋洲變電所自建所至今,創造了連續1300天無任何事故的優異成績。

車間副主任佔賢志介紹說,變電所裡4名女工都是好樣的,她們年齡相仿,為了不影響工作,她們商量著輪流生孩子。因為她們上班遠離自己的家,丈夫們都“自覺”調整了工作崗位。(記者 徐福平 通訊員 畢嘉偉)

(責編:閆妍、權娟)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