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業道德(停)

羅來焰:用雙手護好信號起點

鄒明強

2015年03月18日13:40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物檢索:羅來焰,湖北移動赤壁分公司基站維護員,從事移動通信基站維護和網絡建設14年。連續8年獲得省市級先進工作者、工會積極分子、優秀維護員等榮譽。

記者採訪時,53歲的羅來焰正在武廣高鐵湖北沿線建4G基站。隻見他在地面組裝好天線設備后,爬上近40米高的通信鐵塔,用纜繩將設備吊到塔頂的平台上,在平台上進行安裝。“為了實現武廣高鐵沿線4G網絡全覆蓋,赤壁段沿線需要建設69個通信鐵塔。”羅來焰說,赤壁市已開通運行基站780余個,其中4G基站326個,在羅來焰和同事們的共同努力下,城區及各鄉鎮、交通干線、人流密集場所已實現全覆蓋。

塔頂天線與塔下基站,有60根信號線和電源線需要對接調試,羅來焰每次要在塔頂平台上忙碌5個多小時,才能完成作業。14年來,無論是盛夏,還是深冬,羅來焰都必須快速爬到或晒得發燙或凍得冰冷的塔頂,做檢查維護。“這輩子既然離不開基站,就用這雙手好好護住這信號的起點。”他手心的厚繭印証了常挂嘴邊的這句感嘆。

建設基站,往往引起公眾的誤解,怕有電磁輻射,有時建站“還沒開口就被掃地出門了”。為了解決在農村選址難題,羅來焰加班加點自制基站知識手冊,一進村,就抓住機會向村民送手冊、講常識,宣傳基站建設重要性。羅來焰笑著對記者說:“雖然吃‘閉門羹’是家常便飯,但這是我的職責所在。”

14年,從最初的2G網絡到如今的4G網絡,網絡建設和維護,讓羅來焰和鄉親們打成了一片。在野外建設基站,迷路了,農田裡忙活的鄉親會熱情指路,甚至會親自帶他們到目的地。沒水了,鄉親們會招呼他到自家打水﹔驕陽似火的夏天,鄉親們還會招呼他到家裡避暑……得到鄉親們理解和支持,羅來焰工作起來更有動力。

羅來焰的手機是24小時開機,一旦接到通信網絡故障信息,他必須第一時間趕往故障地點,進行搶修處理。

2011年1月,湖北地區遭遇十年不遇的雪災,架空電(光)纜線不堪冰凌負載加重,造成了線路大面積停電,以致移動基站通信中斷。此時,正逢春節,為保障移動通信暢通,清晨接到故障信息的羅來焰不顧寒風凜冽趕往現場。茫茫大雪封住了上山的道路,油機、汽油、電纜等搶險物資無法正常運輸到基站。羅來焰便與同事背著搶修工具,徒步到達海拔1000多米的山頂,經過數小時的努力搶修,排除了故障,恢復了基站運作。

“平日裡大家都覺得通信網絡就是打打電話、上上網,但到了關鍵時刻,那可是老百姓的生命線,馬虎不得。”羅來焰認真地說。

(責編:閆妍、權娟)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