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張海波:挑戰洋設備的技能大師

朱潤勝

2015年03月20日10:40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物檢索:張海波,秦皇島港雜貨公司散糧站副站長,張海波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負責人,先后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技術能手、河北省勞模等榮譽稱號。

“讓智慧在崗位上閃光”,近日,當記者走進張海波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時,一條醒目的標語觸動了記者,這不正是張海波和他的團隊的生動寫照嗎?

工作室東邊擺放著8台立式設備,“這是我們新上的PLC(可編程邏輯控制器)實驗屏,當下國內最頂級的設備,它可以完全模擬港口作業現場的控制系統,將成為我們技術創新的又一得力助手。”張海波介紹時,臉上掠過一絲自豪。

1987年,職業高中畢業的張海波走進秦皇島港,成為一名普通電工。當第一次登上門機俯視港口時,宏偉壯觀的場面令他心潮澎湃,高度機械化、電氣化的港口設備更讓他感到自己的渺小,他暗下決心:一定要征服這些龐然大物,做一名一流的港口技術工人。

從那以后,張海波幾乎把所有可以利用的時間都投入到知識和技術的學習上。先后學習了PLC控制系統、軟件工程、自動控制等50多門課程,還拿到碩士學位。為拓寬知識面,他還利用業余時間自學了無線電維修技術。

熟悉張海波的人都知道,他是個敢於迎接挑戰的技術能手,更是一個敢於挑戰洋設備的人。

散糧裝車系統是秦皇島港散糧運輸的重要設備,但其自動控制系統已癱瘓多年。張海波經過長時間的觀察和分析,總結出癱瘓原因是外方在設計使用年限和電腦編程上出現了錯誤。合同已經終止,請外方來修需要高昂的費用,經過認真思考,在征得領導同意后,張海波決定自己動手修。

在此后兩個多月的時間裡,張海波經歷了上百次的查找、核對、失敗、完善,調動起多年的知識儲備,將維修改造設備的記憶碎片一點點串聯在一起。終於,實驗成功了,張海波編制出一套既符合生產實際又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PLC程序,每年為港口創造直接經濟效益70多萬元。

對散糧2號卸船機大臂的維修改造,是張海波的得意之作。設備是美國原裝進口,由於系統老化,升級改造迫在眉睫。以往,這樣的改造都要由外方專業團隊來做,工程報價昂貴,耗時長。公司綜合考慮后決定嘗試進行自主改造。張海波帶領創新工作室的成員大膽創新,把原有的輸送方式進行徹底更改,用鐵鏈代替皮帶,電氣化系統重新構造,使破損率、使用壽命、成本等都產生了明顯變化,項目的改進每年直接為公司節約費用超過200萬元。

據統計,張海波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揭牌1年多來,就已完成創新技改項目18項,為港口增效1690萬元,張海波已經成為秦皇島港職工創新的榜樣。

(責編:閆妍、權娟)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