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理論研究(停)

工會工作應著力提高法治化制度化水平

馮繼波

2015年03月24日10:19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工會是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提高立法質量的重要力量。要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根本方針,從源頭上代表職工群眾主動參與相關法律法規的修改制定,依法參與各項改革措施的制定,切實代表好、表達好、實現好職工群眾的利益訴求。

全面依法治國的戰略布局為工會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新的方向。各級工會要著力提高工會工作法治化、制度化水平,團結帶領廣大職工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作出積極貢獻。

圍繞增強法治觀念法治意識的要求,筑牢全面依法治國群眾基礎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工會具有組織宣傳職工、教育引導職工的傳統和優勢,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組織干部職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決策部署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設法治中國的目標任務上來。加大普法宣傳和法治文化建設,把法治教育納入群眾性精神文明建設創建活動,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努力營造尊法、信法、守法、用法、護法的濃厚氛圍。加強法制宣傳教育,建設普法志願者隊伍,普及法律法規常識,引導職工群眾樹立法治意識,增強法治觀念,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使遵法守法成為共同追求和自覺行動。特別是各級工會領導干部要努力增強法治素養,以身作則、以上率下,自覺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和依法辦事的水平,在依法建會、依法履職、依法維權、依法治會中展示更大作為。

圍繞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的要求,加大工會源頭參與力度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必須堅持立法先行。工會是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提高立法質量的重要力量。要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根本方針,從源頭上代表職工群眾主動參與相關法律法規的修改制定,依法參與各項改革措施的制定,切實代表好、表達好、實現好職工群眾的利益訴求。進一步拓寬職工群眾有序參與渠道,健全意見採納情況反饋機制,廣開言路、廣納諫言,圍繞熱點、焦點、難點問題開展調查研究,認真聽取和征集職工群眾的意見建議,及時反映和表達職工群眾的急迫訴求,最廣泛地凝聚職工群眾對法律法規的共識。進一步健全工會立法參與和政策協調機制,把解決職工群眾普遍反映的突出問題作為參與立法的突破口,發展和諧勞動關系、維護職工群眾合法權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圍繞構建維護群眾利益制度體系的要求,加強工會維權機制建設

職工群眾要真正當家做主,實現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權益,就要靠法律保障﹔工會工作尤其是維權工作要實現黨政的新要求、順應職工的新期待,就要不斷建立健全相關制度機制。要在加強頂層設計、健全宏觀機制上下功夫,堅持黨政主導下的維權機制,構建對維護職工群眾利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體系。進一步建立健全矛盾預警、協商溝通、利益表達、糾紛調處、權益保障機制,從制度上、根本上解決好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要在增強法律權威、完善微觀措施上出實招,引導和支持職工群眾積極參與民主管理、理性表達訴求、依法維護權益、共享發展成果。不斷強化法律的規范性、權威性,做好法律援助、個案維權、勞動爭議仲裁等工作,在維護職工群眾權益、化解勞動關系矛盾中充分發揮法律的重要作用。

完善和發展基層民主,以提升質量和效果為目標,進一步建立健全以職代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深化廠務公開制度,落實好職工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大力推行工資集體協商制度、平等協商簽訂集體合同制度、勞動合同制度,切實維護好職工群眾的切身利益﹔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幫扶救助機制,保障和改善職工尤其是困難職工的基本生活。

圍繞運用法治思維開展工作的要求,完善勞動關系治理法治環境

勞動關系作為最重要最基本的社會關系,關乎國家穩定發展與社會安定全局。要堅持把促進勞動關系和諧作為工會推進法治社會建設、參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最佳切入點,發揮樞紐型組織作用,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積極構建、協調和發展勞動關系,讓勞動關系治理始終運行在法治軌道上。樹立平等、法治的勞動關系新理念,處理好勞資雙方平等法律地位與“強資本、弱勞動”現實差距之間的關系,探索處置勞動爭議、矛盾糾紛的司法途徑,守住勞動關系規范、穩定和健康發展的底線。完善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勞動關系三方協商機制等,認真分析全面深化改革帶來的新情況、新變化,研究勞動關系市場化、法制化走向和政策,解決勞動關系領域突出問題。

貫徹落實《勞動法》等法律法規和相關條例,組織和代表職工積極參與勞動法律監督,配合人大執法檢查、政府勞動監察、政協視察活動,建立暢通的聯系協作機制,督促企業依法用工、規范管理、履行社會責任。尊重市場經濟本質是法治經濟的規律,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通過政府在確保勞動及勞動相關法規貫徹落實的同時,利用公共資源引導勞動關系向平等、合作、互利、和諧的方向發展,以勞動關系的和諧促進社會的和諧。

(責編:閆妍、權娟)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