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民主管理

吉林石化煉油廠改革安全現場管理方法

“安全觀察與溝通”模式獲點贊

2015年03月26日09:39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小劉,通過我們觀察,你不但勞保著裝整齊,而且現場作業標准化,希望今后繼續發揚。”近日,在吉林石化公司煉油廠,員工劉長江剛剛完成裝置閥門大小開度調解操作,就得到了安全員王建偉的“點贊”。

這是該廠已實施1年多的“安全觀察與溝通”管理模式。它採取觀察、表揚、討論、溝通、啟發和感謝6步法,即:先對一名正在操作的員工觀察30秒以上,然后採用現場討論和溝通相結合的方式,鼓勵被觀察員工繼續安全操作行為,或以誠懇的態度阻止不安全行為,並對員工的配合表示感謝,以此啟發其他員工。

“安全觀察與溝通”活動也被職工點了贊。“以前,現場安全監督溝通少,處罰多,難免讓人有抵觸情緒。這種新型管理方法更多的是溝通和鼓勵,我們也更願意接受。”員工李佐田說。“過去,有些專職安全員等到矛盾沖突發生后才想辦法解決,工作較為被動。通過開展這項活動,既豐富了員工安全知識,又獲得了員工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聯合芳烴車間黨支部書記許晶感觸頗深。

當然,要想在30秒內對員工的操作行為做出准確判斷,對觀察員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為此,該廠1年來舉辦安全培訓班33期,培訓觀察員628名。 同時,還統一制作了“安全觀察與溝通卡”,並建立起台賬,實行工廠、車間和班組三級管理,讓觀察員將觀察到的情況填寫到卡片上,由安全環保科負責考核。

據悉,與以往經濟處罰或激勵等常規管理方法相比,“安全觀察與溝通”管理模式收效更顯著。僅今年1月,該廠就在“安全觀察與溝通”活動中辨識出風險256個,觀察到不安全行為88項,在溫馨和諧的氛圍中推進了工廠安全項目的改善。(記者彭冰 通訊員何天林)

(責編:閆妍、權娟)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