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建功立業(停)

遼河油田工會力挺職工搞創新

2015年03月31日10:42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你看,9月申報的技術革新項目就有32個。”日前,遼河油田公司曙光採油廠“柳轉陽創新工作室”負責人柳轉陽拿著一張表給記者看。據悉,遼河油田公司工會以職工名字命名了23個職工創新工作室,首批投入資金280萬元,激發了職工的技術創新熱情,自工作室成立以來,技術革新已立項350個,實施279個,獲國家專利57項,油田級成果49個,可創效近億元。

自2010年該公司創建22個技能專家工作室以來,這些工作室在開展專家巡診、技能傳承、技術攻關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公司工會調研發現,受限於資金,技能專家工作室大多隻能開發一些花費較少的項目。公司工會決定助其一臂之力。

從今年初開始,公司工會陸續以勞動模范、能工巧匠個人名字命名了23個職工創新工作室,根據二級單位生產規模、創新能力等,一個二級單位職工創新工作室少則撥款10萬元,多則撥款50萬元。

有了資金做保障,再加上技術革新成果在職工晉升技師、評定技能專家等方面有加分,職工搞技術革新的熱情一下子迸發出來。公司工會在曙光工程技術處命名了4個職工創新工作室,撥款40萬元。沒有職工創新工作室的作業大隊找上門來了,曙光工程技術處工會經過反復權衡,又建立了3個處級職工創新工作室,同時配套投入資金10萬元。該處工會主席張輝說,上半年表彰64個技術革新項目,來自職工創新工作室的就有29個。7月以來,職工創新工作室已立項的技術革新項目又有30多項。“柳轉陽創新工作室”得到資金支持30萬元,該工作室成員劉偉一個人就報了8個革新項目,這些項目全部實施需要7.6萬元。而在過去,由於缺乏資金,這些項目根本無法實施。

曙光工程技術處修井作業工王沖喜歡搞小發明、小創造,今年8月,“王沖創新工作室”挂牌,公司工會出資5萬元給他購置了小型車床、檢測儀器等技術革新設備,還給撥付了資金。“以后咱搞發明的勁頭更大、信心更足了。”年僅28歲的王沖非常興奮。(顧威 記者劉旭)

(責編:王金雪、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