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廠務公開

非公有制企業廠務公開和職代會制度覆蓋面不斷擴大

全國逾九成建會非公企業建立民主管理制度

2015年04月20日11:10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非公有制企業廠務公開、職代會建制率和覆蓋面獲得進一步擴大。記者從4月17日召開的全國廠務公開協調小組第二十次會議上獲悉,截至2014年9月底,全國已建立工會的企事業單位,單獨建立廠務公開制度和職代會制度的非公企業分別達到387萬家和393.4萬家,建制率均超過九成。此外,區域(行業)職代會覆蓋180.2萬家企業。

據第八次全國企業民主管理工作調研檢查顯示,非公有制企業民主管理制度實現了創新發展。許多非公企業將重大決策、年度計劃、技改項目、企業裁員、財務預決算、工資增長、社會保險費繳納、福利發放等重要事項向職工公開,接受職工監督,並通過職代會等健全完善工資獎金、安全生產等制度,增強了決策透明度和職工參與度。

與此同時,許多非公企業將民主管理與企業文化建設相結合,注重在管理中充分相信職工、依靠職工,不斷健全企業民主管理體制,規范民主管理工作運行機制,“依靠職工辦企業”日益融入企業核心價值觀。

調研檢查還發現,公司制企業建立健全職工董事職工監事制度的數量正在不斷增加。職工董事、職工監事直接參與企業決策和監督,在決策層面充分反映職工意見,為形成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權力結構和運行機制提供了制度保障。

據悉,2015年全國廠務公開協調小組將積極推動100人以上的非公企業單獨建立職代會制度,在中小微型非公企業比較集中的鄉鎮(街道)、開發區、工業園區、村(社區)大力推行區域(行業)職代會制度,不斷擴大職代會、廠務公開制度在非公企業和混合所有制企業的覆蓋面,發揮民主管理制度在協調勞動關系中的積極作用。

此外,各地還將深入開展“公開解難題、民主促發展”主題活動,並建立健全職工代表競選、述職評議、巡視檢查、工作質詢、民主懇談等制度,切實提高企業民主管理工作質量和水平。(記者鄭莉)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