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勞動托起中國夢

記者 張爍

2015年04月29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五一”前夕的北京人民大會堂,庄重而熱烈,成了勞動者歡樂的海洋。

2968名在各行各業作出突出成就的全國勞動模范和全國先進工作者滿懷豪情,在這裡參加五年一度的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

10時,萬人大禮堂內奏響了雄壯的進行曲,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走上主席台。在全場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向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突出貢獻的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專注的神情,興奮的面龐,激動的掌聲,總書記的講話令代表們歡欣鼓舞。

聽了總書記的講話,河南輝縣市張村鄉裴寨社區黨總支書記裴春亮心潮難平:“我是靠勞動起家、靠勞動在社會上立足的,更是靠勞動來實現人生價值的。下一步,我將盡最大努力去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帶領更多的人奔小康,讓更多的人共享黨的好政策。”

新中國第一位“治沙英雄”石光銀已經堅持治理荒沙31年。大會堂前,回憶起往事,老人感慨萬千:“當年我被評為‘治沙英雄’,來開大會時,隻造林6萬畝。現在,我們已經累計把25萬畝荒沙荒灘變為綠洲,筑起了一道百余裡長的綠色屏障。今天,我這個老勞模又被評為了新勞模,感受相當深,十分激動。我要活到老治到老,生命不息,治沙不止!”

中航工業哈爾濱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數控銑工、高級技師秦世俊是一位年輕的一線工人,今年隻有33歲。工作以來,他實現技術創新、小改小革685項,首創的“逆向思維、反向採點加工腹板法”等20多種新型加工方法已納入到產品工藝規程中。他說:“做什麼工作都要兢兢業業,同時加強技術創新,用智慧使勞動效率和價值最大化。”

身穿少數民族服裝的肉孜麥麥提·巴克是中石油集團新疆油田重油開發公司採油作業五區採油班班長、高級技師。他說:“回到工作崗位后,我要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對待工作,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時,帶領班組員工創新,為企業、為新疆社會的和諧快速發展盡自己的一份力量。”

開了22年火車的南昌鐵路局機車司機郭學飛表示:“我和參會的每一位勞模都有一個共同的感受,國家對我們一線勞動者十分關心、十分重視。國家給予了我們這些最普通的勞動者至高的榮譽,這份榮譽包含了殷切的期待,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勞動模范,是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優秀代表,是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的時代楷模。從1950年至2015年,黨中央、國務院已先后在人民大會堂召開了14次全國勞模表彰大會,這次是第十五次。60多年過去了,勞模胸前的大紅花愈加鮮艷,“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已經演化為社會進步發展的精神財富,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巨大正能量。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