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業道德(停)

發現問題 提煉問題 解決問題

看理工男如何變身“工會人”

記大慶油田第七採油廠工會副主席王兆剛

張世光

2015年06月10日09:54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在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工會從全體8000多名專兼職工會干部中評選出的10名“最親娘家人”中,他是最年輕的,同時也是從事工會工作時間最短的,但最終,卻是綜合得分排名第一的。

王兆剛,1976年生人,從事工會工作5年,現任大慶油田採油七廠工會副主席。

“曾經,我認為工會工作就是組織文體活動。”

王兆剛坦言,過去他對工會工作的認識並不全面,自2009年從“理科男”變身“工會人”以來,他的想法改變了。

但是,他的做法卻沒變。

1998年7月,王兆剛畢業於中國石油大學(華東)石油與天然氣地質勘查專業。第一份工作是在油田的地質大隊工作6年。

從技術崗位到工會崗位,雖然有一定跨度,但是,對於王兆剛來說似乎並沒有難度。

“有理性思維、找規律”,這是工會一班同事們對王兆剛的評價,也是他從技術崗到工會崗轉型的方式。

作為理工男,王兆剛的工作方法似乎與搞科研無異——發現問題、提煉問題、解決問題。

“到了工會之后我才越來越了解到,其實,工會做了很多的工作。”王兆剛不等記者提問就自己開始談起了對工會認識的改變過程。

“文體活動只是一方面,還有創新創效、員工培訓、扶貧幫困……”通過一段時間的摸索,王兆剛發現了一個問題,更多的時候,能否打通從工會活動到職工內心的“最后一公裡”,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工會工作的實際效果。

“比如,我們的創新創效活動,能不能讓所有人都參與其中而不是隻有那麼幾個人連續先進﹔比如,新到崗的大學生,能否找到自己的位置,體現出每個人的價值。”

王兆剛通過這些現象,提煉出了工會要解決的一個問題:幫助每一位職工找到存在感。

每個月,王兆剛都和工會其他同事一樣下基層跟班兩次。從早上8點上班到晚上下班,與一線職工一同工作、吃飯、休息。通過有意無意地聊天,他發現了大家在創新創效方面的畏難情緒。

“比如,我們一些年齡稍大的職工,對創新創效活動,或者感到力不從心,或者自認水平不夠而不參加。”在王兆剛看來,當前,油田的發展必須緊緊依靠科技的力量。不能讓任何一個人在科技的路上落后。

於是,一種分層培養的模式在採油七廠出現了。

針對有熱情的大學生技術人才,工會成立了技術沙龍,通過與專家的面對面答疑解惑,攻克生產難題。下班后從晚上6點半開始的沙龍研討經常到晚上九十點鐘才結束。

對於年齡偏大、基礎薄弱的同志,王兆剛專門請來技術專家,先不提創新創效的事情,而是請大家說說自己生產上的難題。然后,由專家帶領提出難題的同事一起尋找解決方案。

“這叫‘創新創效對對碰’,通過這種一對一的指導,力爭讓每個人都能參與到創新創效活動中來。”王兆剛的這個主意產生了效果。

李大姐今年47歲了,原本以為自己也就以普通工人退休得了。自從參加了“對對碰”活動,大姐的學習勁頭上來了,2014年考取了技師,自己的兩項創新成果還獲獎了。

有時候,參與沙龍講座、技術指導的不是別人,就是一些剛畢業參加工作的大學生。此舉為的就是幫助每一位大學生找到自己的存在感,從而激發他們在崗位上更快、更多地發光、發熱。

“大學生到一線,容易產生迷茫、惰性的心理。我們利用各種活動創造平台,讓大學生展示自己,獲得關注,贏得機會。”

王兆剛把一些在制圖、編程等方面有特長的大學生請上講台,給其他員工授課。

如果你是文科生,那也有你的舞台。

為了充分發揮職工書屋的作用,王兆剛變上級工會給下級工會配書的辦法為下級工會提出申請上級工會給予配送。

“職工的書屋,讓職工來做主。這樣一來,確保職工選的書職工都愛讀。”

書不能讀完就算了,讀書交流會成了廠裡文科人才展示存在感的窗口。

《遇見未知的自己》《平凡的世界》《狼圖騰》這些書帶來的啟示和感悟經新畢業的大學生們一講解,讓400多人的會場內鴉雀無聲。

通過技術沙龍、讀書交流會,一批年輕才俊被挖掘出來,或是走上領導崗位,或是調入其他部門發揮更大的作用。

曾經,王兆剛只是認為搞文體活動是工會的主業務,但后來,王兆剛搞的文體活動卻真正成為了採油七廠的主旋律。

“如何能把更多的職工拉進體育運動中?”“怎樣讓一場體育活動發揮更大的作用”?

面對這些問題,王兆剛將過去工會開展體育活動“重競技”的思路改為了“重參與”。健步走等一批零基礎即可參與的體育項目被開發回來。大隊領導、小隊干部、男女職工、青年職工統統參與。

“在活動中,大家走著、聊著、笑著、鬧著。”王兆剛開玩笑說:“怎麼密切干群關系啊,總不能坐在那兒通過開會來密切吧。平等參與的體育活動,就是干群交流最好的平台之一。”

5年來,通過幫每一位職工找到存在感,王兆剛和他所在的工會激發了採油七廠職工積極向上的熱情。

全國工人先鋒號、 黑龍江省第四屆職工“讀書學習節”優秀讀書學習單位、油田公司“優秀工會干部標兵”、“優秀工會干部”等一系列集體、個人的榮譽稱號,也讓王兆剛和七廠工會一次次刷新了自己的存在感。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