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業道德(停)

職工母親去世,他陪著跪了三天三夜

——記大慶油田第一採油廠第一油礦北一採油隊工會主席張友禮

張世光

2015年06月16日11:01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直到今天,小王也忘不了的是張主席陪著他給母親守靈,一起跪了三天三夜﹔

直到今天,張友禮也忘不了小王那無助的淚眼和冰冷的雙手。

2010年冬天,大慶油田第一採油廠第一油礦北一採油隊工會主席張友禮突然得知,單位小王的母親在回外地老家探親時去世了。

張友禮24個小時裡倒了三次硬座,又坐了一個多小時的汽車趕到了小王的身邊。

“張主席你來了。”張友禮至今還記得,小王說出這句話時眼睛裡既有淚水更有無助。作為家裡的獨生子,這個20歲剛出頭的孩子根本不知道應該如何面對母親突然離世的噩耗。他隻能按照老家的習俗,一個人孤零零地跪在地上給母親守靈。張友禮安慰他說:“別怕,來,我和你一起給咱媽送行。”

就這樣,張友禮跪在小王身邊,和他一起為母親守靈。

白天暖和還好過,到了夜裡,靈棚裡結上了一層薄霜,地上隻鋪了一層麥稈,張友禮看小王凍得發抖,緊緊依偎著他,給他搓手取暖。

3天后老人在當地火化,張友禮和小王帶著老人的骨灰,一路又將老人送回大慶,一切都安置妥當。當他再次跪在牌位前給老人磕頭時,小王緊緊抱住張友禮嚎啕大哭。

張友禮將小王的這緊緊地“抱住”看作是對他的信任、指望和依賴。

“讓職工信任你、指望你、依賴你”,這是張友禮16年從事工會工作的心得體會。

2009年,當張友禮所在的北一採油隊剛成立時,職工的不信任,成為了擺在他面前的第一道難題。

北一採油隊屬於油田開採的過渡性地帶,相當於在一口鍋的鍋沿上,位於整個採油廠的邊緣地區。2009年剛成立的時候,採油隊隊部所在地還是一個大水泡。

這樣的工作環境,讓很多來這裡工作的職工都想辦法調走。

想留住人,就必須得讓大家相信這是個好地方。

為了改造採油隊周邊的環境,張友禮到垃圾場去撿來磚頭、瓦塊鋪好隊部的小路。他還把別人不要的長條石、方磚、健身器材都拉回來,修修補補,重新利用。因此,他也被人起了個綽號叫“張大劃拉”。

為了改善職工的生活,隊裡因地制宜挖了個養魚池。養魚池的護欄是井場上廢棄的護欄。護欄是用玻璃鋼做的,在清理和鋸的過程中,粉末粘到手上身上奇痒無比。張友禮不讓別人插手,自己將護欄統一鋸成20公分高,弄完后手上扎滿了玻璃絲。

為了豐富採油隊的餐桌,張友禮還組織大家親手種小菜園。種菜用的牛糞張友禮第一個上去揮動鐵鍬,夏天侍弄園子太累,張友禮就鼓動隊裡的班子成員默默干活。

“用我的行動帶動大家的主動。”第一年小菜園喜獲豐收后,第二年開始,主動到小菜園裡干活的人越來越多了。

現在,北一採油隊已經成為了花園式小隊。每到夏天,老人們在養魚池垂釣,孩子們在葡萄架下奔跑。

這些老人和孩子都不是外人,都是北一採油隊職工的家屬。從職工都不願意留下來到家屬不願意走,這其中的原因不言而喻。

除了“硬環境”上的改變,“軟環境”的提升也是職工不願意走的重要原因。

井口考核是採油隊的一項重要工作。通過考核,對一類井進行獎勵,二類井不獎不罰,三類井要罰款。

過去,考核工作是由干部來做,時間長了,難免會有人對此有意見。

為了讓大家對井口定類心服口服,張友禮提出每個班出一個人,由干部帶隊,集體考核。一方面通過集體打分讓大家信服,另一方面,通過走訪打分,大家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

這項集體考核工作並不是孤立的,它是張友禮提出的八公開、七參與、五核實為內容的“875”隊務公開機制的一部分。

“875”隊務公開機制實施以來,共公開相關內容1700余條,重點核實、解決員工關心關注的各類問題223個。通過“875”隊務公開機制的實施,北一採油隊沒有發生過一起干群矛盾,也沒有一起因為獎金分配而引發的糾紛。

“我現在覺得最有滿足感的事情是,有時候因為事情晚到單位一會兒,手機電話就響個不停,大家都問我怎麼沒來,是不是有什麼事兒了”,在張友禮看來,職工的信任、指望、依賴,是工會人最大的收獲。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