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業道德(停)

張聖武:做有良心的“降本達人”

人物檢索:張聖武,山東能源新礦集團趙官能源機修廠職工,從事機電維修26年。為降低設備維修成本,避免運輸中出現安全隱患,他將維修作業面搬到井下,一年下來,綜合成本下降528萬元。工友們親切地稱他為“降本達人”。

2015年06月23日10:02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今年45歲的張聖武在山東能源新礦集團趙官能源機修廠干機電維修26年了,在張聖武心裡,干維修,既要真懂、真會,更要真干,僅當個有名無實的“換師傅”,這簡直是煤炭人的恥辱。

去年以來,礦上將出現嚴重故障直送廠家的設備,如採煤機、轉載機等,陸續交給機修廠,目的就是要省下一筆費用。接手新任務后,他對團隊同事說:別害怕工作有難度,多學多練,藝不壓身,做就做個有良心的“降本達人”!

今年春節前,一台綜掘機不能正常運轉,被張聖武主動“請”到廠裡。這台進口的超大型設備,價值千萬元,在山東的煤礦,還沒有誰能做到完全自主維修,出現故障,都要借助國外廠家技術力量來修理。

這次,張聖武被推到了風口浪尖上,面對高度復雜的設備故障,他帶著4名精兵強將,對照外文圖紙,借助詞典,一條一線查找控制電路上的故障點。他相信,就算廠家封鎖技術,但設備的一般工作原理,是封鎖不住的,隻要有耐心,故障一定能排除。果然,經過15天的艱辛努力后,張聖武讓進口綜掘機起死回生,他還對設備做了全面的技術摸底,工作完成后,一算賬,隻花了46萬元,而過去送廠家維修,最少要價150萬元。

開春以后,嚴峻的市場行情,逼迫著生產線全面降本,這時,張聖武的視線,從機修廠轉向礦井深處。他知道,降本有自己的規則和標准,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任性而為,說到底,降本是門學問,降本的底線,應是確保礦井和人員的安全,不能為了省錢而省錢。

3月下旬,一批問題液壓支架送到了機修廠,這時,天氣變化多端,夜間溫度經常降到0攝氏度左右,按照常規,低溫條件下,每個支架都要加注防凍劑,而這筆開支,成了張聖武的一塊心病:加,增加了不小的開支,不加,液壓支架存在因低溫受損的風險。

一天,他突然想到,井下溫度常年在18攝氏度左右,如果將維修現場搬到井下去,立馬能省掉防凍劑費用,也省下從工作面到機修廠的運輸成本,還能提高效率,避免運輸中的安全隱患。

從這開始,一支7人維修小分隊,每天像醫護人員一樣,下到地層深處,為液壓支架做“全身體檢”,一旦發現故障,馬上進行現場修理。過去,維修支架的費用,每個平均為2.8萬元,現在,“降本達人”張聖武的思路一變,僅直接成本就下降了1.6萬元,1年下來,綜合成本下降528萬元。(記者 叢民 通訊員 李魯山)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