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業道德(停)

馮帥:膽大心細的“鉤子手”

人物檢索:馮帥,沈陽鐵路局公主嶺站調車長。他帶領的班組嚴格執行標准化作業,實現9年零事故,先后被沈陽鐵路局、長春車務段評為優秀共產黨員、先進生產者、崗位明星。

2015年06月26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負責列車車輛編組、取送工作的調車工,在業內被稱為“鉤子手”,因為鉤子是他們的常用“兵器”。公主嶺站調車組班組長馮帥,就是這個苦臟累險工種的“頭兒”。

“調車工作風裡來雨裡去,看著是粗活,但安全責任重大,容不得半點馬虎。”1980年出生的馮帥,給記者留下的突出印象是:膽大心細。

實際上,馮帥的“認真負責、一絲不苟”在沈陽鐵路局很有名。一次,馮帥領車經過一處鐵路道口時,發現車身有些搖晃,別人還沒反應過來,他已下令緊急停車。下車一檢查,果然發現異常,原來,白天道口施工時,拆了鋼軌將之懸浮在枕木上沒有加固。馮帥的細心避免了一起列車脫軌事故。

馮帥說,膽大心細是在這些年的摸爬滾打中錘煉出來的。

2006年一個冬夜,馮帥推12個煤車到專用線,他身體挂在車外。當經過一處道口時,恰巧一輛摩托車急馳而來,馮帥及時發現並迅速按下緊急停車鍵,摩托車已壓上道口,雖所幸未釀成事故,但馮帥卻差一點從車上甩下來。這次險情給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時刻提醒他要繃緊安全弦。

行車無小事,隻要危及安全,不論是誰,馮帥都敢說敢管。大家也都很服氣,因為他不僅業務水平高,而且無論什麼臟活重活都沖在最前面。

2010年8月19日,公主嶺站突降暴雨,雨量超過警戒值淹沒了線路。馮帥和兩名同事冒著滂沱大雨去送引導信號旗,途遇一個大水坑,個子稍高的馮帥不顧危險跳入水中,趟過齊肩深的水坑,將引導信號旗及時送達,確保了運輸安全暢通。

為幫工友分擔工作,馮帥還經常一個人抬防溜枕木。有一次,他起身用力過猛扭到腰,隻利用休息時間打針、按摩,忍著疼痛堅持在一線,一天工作也沒耽誤。入職以來,馮帥從沒請過病、事假,遇到困難,他都自己想辦法克服。

“作業量大的時候,白天干完活,鞋襪都會濕透,馮帥每次都會主動把大伙的鞋襪放在烤箱或暖氣上烘烤。”工友們說,“我們后半夜起來干活時,鞋裡暖暖的,心裡更暖,跟‘帥哥’一起工作,苦點累點都覺得值!”

在馮帥的帶領下,班組裡不僅人人嚴格按標准作業,而且形成了“事事為他人著想”的氛圍,大家擰成一股繩,齊心協力確保旅客出行安全,9年來沒有發生過一起責任事故。(記者 彭 冰 通訊員 王亞軍)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