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工資集體協商走向制度化、規范化、長效化

職工:多年想說又不敢說的問題解決了

今年“要約行動”中,企業應約率達94.8%

2015年07月08日10:24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協商解決了多年想說又不敢說的問題,對工資有了發言權,工作更加有動力。”日前,福建省南平市建甌徐墩鎮根藝行業一名職工說。該行業自2011年開展工資集體協商以來,行業內職工年工資每年增長15%∼18%。集體合同和工資專項集體合同的履約率都在90%以上,職工滿意率達98%。

每年3月是福建省工資集體協商“要約行動月”,全省各級工會通過分類指導,結合企業實際,突出不同的協商重點,切實增強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工作的實效。此外,通過分層次分階段逐步指導和幫助重點企業建立健全集體協商工作機制。

在推動工作中,強化前期調研,著力找准問題,把握難點,強化導向,扎實推動工作整體進展。採取走訪座談、交流指導等方式,著力增強企業經營者和職工對於工資集體協商工作的認識深度,不斷提升企業行政對於要約應約,繼而開展協商的主動性和自覺性。廈門市總工會與廈門大學法學院合作,通過問卷、訪談、座談等多種方式,聯合開展課題調研活動,研究工資集體協商對促進職工隊伍穩定,保障企業和諧發展的獨特作用,分析集體協商過程中遇到的瓶頸和難點,客觀准確地提出解決問題的思路辦法。同時,為解決工作中“不敢談”“不會談”問題,各級工會把集體協商指導員作為培訓的重點對象,促使集體協商指導員的理論水平和協商能力同步提升。

三明市福維紡織有限公司經過集體協商,使企業職工工資年人均增長6%。職工提高了主人翁意識,增強了工作責任感和事業心。近年來,企業職工就勞動技術改造、經營管理方式方面向公司提出合理化建議42條,公司採納重大建議8條,為公司直接創造經濟效益60多萬元。

據統計,“要約行動月”活動期間,各地共向17.5萬家企業發出要約,應約企業16.6萬家,應約率達94.8%,其中百人以上企業應約率97.9% ,世界500強企業應約率93%。

(責編:秦華、趙娟)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