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密集辦賽著力孵化精英 關愛勞模激發能者干勁

長春市總傾情構筑“人才高地”

既為職工搭建成才快車道 , 又為經濟發展雪中送炭

記者 彭冰

2015年08月28日09:50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一切都安排得那麼緊鑼密鼓,一切似都訴說著“時不我待”:

8月26日,長春市交通系統職工技能大賽決賽啟幕﹔

7月29日,長春市第二屆職工計算機應用技能大賽決賽舉行﹔

7月23日,長春市首屆供電服務職工技能大賽展開決賽角逐﹔

6月25日,長春市園林系統職工技能大賽開鑼…… 短短兩個月,吉林長春市總工會連辦4場大賽。而到今年底,這個數字將變成“8”。

一方面,積極通過多層次、多領域的技能競賽提升職工隊伍素質,孵化高精尖人才﹔一方面,想方設法為勞模送關愛,充分發揮能者作用——近年來,長春市總工會不遺余力構筑“人才高地”,既為廣大職工搭建了成才快車道,又為當地經濟發展雪中送炭。

競賽“多層次、廣覆蓋、不斷線”,源源不斷育精英 東北在2013年達到人口拐點,特別是高級人才總量偏低且日益流失,影響東北發展形勢。

早在2012年,長春市總工會便敏銳地嗅到其中危機,並開始不斷加大職工技能競賽的力度、頻次與覆蓋面,以加速培養高素質職工隊伍,源源不斷地孵化各領域急需的精英人才。

從制造業到建筑業、IT業,從園林系統到交通系統、供電系統、金融系統……長春市總極力拓展技能大賽的覆蓋領域,並不斷將參賽范圍向非公企業、進城務工人員延伸,力求實現“凡是有職工的地方,就有競賽﹔凡是有參賽意願的職工,都能夠參賽”。

為增強大賽的吸引力和影響力,長春市總在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下,出台了《長春市職工技能競賽管理暫行辦法》,明確規定:獲獎選手按名次可取得“崗位技能帶頭人”、“技術能手”等榮譽稱號,納入全市高技能職工人才庫,享受相應職級待遇,並在今后評職晉級中給予一定政策傾斜。

“我就是因為在大賽中一舉奪魁,捧回了市五一勞動獎章,還實現了破格晉升,連跳兩級,由中級工晉升為技師。” 吉林大華機械制造有限公司職工周鑫告訴記者。 成功典型的示范效應,有效調動了廣大職工的學技、參賽熱情。立足於此,市總充分發揮工會大學校作用,廣泛組織各種培訓活動,僅2014年就舉辦各類培訓班150余次,培訓職工近3萬人。同時,積極推動企業深入開展崗位大練兵、大比武,在切實提高一線勞動者技術技能的基礎上,進一步圍繞企業生產經營中心開展形式多樣的勞動競賽,促進群眾經濟技術活動提質量、上水平。

在“培訓、練兵、比武、晉級”四位一體的職工技能大賽長效機制引導下,4年來,該市開展勞動競賽的企事業 單位達到2.8萬余家,參賽職工超過100萬人,廣大職工開展技術革新、修舊利廢5000余項,提出合理化建議40余萬件,創造價值3億余元。

“僅僅是市一級的技能大賽,從2013年至今,我們就舉辦了13個類別46個工種(項目)的賽事,吸引了近30萬名職工參賽。”長春市總經濟部部長苑德焱說,截至2014年底,該市已有246名成績優異的獲獎選手被授予“市高技能職工”稱號,21人被授予市五一勞動獎章,95名職工通過大賽得以破格晉級,為當地經濟發展培育了一批急需的高技能人才。

今年以來,為進一步激發廣大職工的勞動熱情和創新潛能,營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良好氛圍,長春市總還從全市職工中評選出40名“職工創業創新帶頭人”,對其中突出者授予了市五一勞動獎章。

“近日,市總又會同市科技局、市人社局等4家單位,聯合出台了《長春市職工技術創新成果評審獎勵暫行辦法》,決定每年開展一次職工創新成果評比,對優秀成果予以表彰獎勵,對符合條件的優秀職工,由市人社局、科技局核發相應級別的資質,作為職工晉級、晉職的依據。”長春市總工會黨組成員、經審會主任高長春告訴記者。 勞模“享關愛、喜傳技、勇服務”,干勁十足促發展 勞模群體,是促進社會發展的一筆寶貴財富。2012年以來,長春市總共選樹市級以上勞模822人、市級以上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640人,進一步壯大了勞模隊伍,並通過對該群體的廣泛宣傳,使他們成為各行各業職工爭相學習的榜樣。 為更好地營造出“勞動光榮、勞動偉大,尊重勞模、爭當勞模”的良好氛圍,長春市總還對國、省、市三級勞模進行了大普查,並根據摸底情況,協調政府相關部門制定了《勞動模范重大疾病醫療專項補助資金管理使用暫行辦法》,由市財政一次性撥付200萬元作為專項資金,對罹患重大疾病的勞模給予救助,這在長春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該《救助辦法》從2012年5月1日實施至今,已有101人次得到大病救助,救助金額達到119.87萬元,極大地緩解了重病勞模的經濟負擔。”長春市總工會副主席朱琪告訴記者,經市總鼎力溝通,2012年以來,該市還按照市財政、市總工會各承擔50%的原則,為444名困難勞模繳納、辦理了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

也是在2012年,作為勞模民生工作的又一項重大突破,長春市總會同市房地局對全市無房勞模進行了認定,2013年初兩節期間,38名無房勞模從市總工會領取到了廉租房鑰匙。

黨和政府及工會組織的關心關愛,讓勞模們倍感溫暖,也堅定了他們“再接再厲為經濟發展作貢獻”的決心。在此基礎上,長春市總因勢利導,轟轟烈烈地開展了“勞模高技能傳承活動”。作為工會聘請的“傳承師”,這些勞動模范打破門戶之隔,跨企業廣招門徒,並在市總組織下積極到外單位現場傳授技藝。其中,僅中國中車長客股份公司“高鐵焊接大師”李萬君一人,幾年來便為兄弟企業培訓高技能人才2000多人次。

同時,為給勞模施展才華搭建更廣闊的舞台,變勞模個體創新為群體創新,長春市總還制定了《勞模創新工作室創建與管理的實施意見》,積極推進各單位為勞模建立規范化的工作室,並通過開展勞模工作室競賽,比傳承效果、比立項攻關、比創新成果,進一步挖掘勞模的潛力,激發他們奮勇爭先,踴躍奉獻聰明才智。

組建“勞模技術服務隊”、開展“服務民企對接活動”,是長春市總的又一力作,在受援企業引起強烈反響。一次,該市某廠從日本承攬了加工60輛加藤車的訂單,但焊接試件均被業主“槍斃”,眼看距交貨期限隻剩20個小時,市總勞模技術服務隊成員聞訊趕到,通過詳細解說,使該廠焊工的技術水平一夜之間得到飛躍,焊接的試件全部通過了日本專家的認可,該廠也因此保住了一塊重要市場。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長春市總工會審時度勢,以技能大賽為抓手,傾情構筑“人才高地”,以關愛勞模為切入點,盤活高技能人才資源的做法,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認可。市委副書記楊子明不但定期聽取市總工會相關工作匯報,還多次親赴技能大賽現場指導。去年4月和今年2月,吉林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高廣濱,也兩次對市總相關工作做出批示,給予充分肯定。

“今年是長春市總工會成立70周年,站在這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市總工會將以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精神為指導,努力發揮工會組織作用,團結帶領全市廣大職工,為長春老工業基地早日實現振興貢獻力量。”長春市總負責人對記者說。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