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陝西工會立體化推進農民工入會集中行動

今年目標新增農民工會員超過30萬人,已完成入會近10萬人

2015年09月07日14:01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如何把盡可能多的農民工組織到工會中來?陝西省總工會的辦法是組織動員與服務並舉,從組織入會、狀況調研,到法律援助、關愛救助、信息服務,再到入會后的會籍管理等多措聯動,立體化推進。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全省已完成新增農民工會員近10萬人,佔全省今年目標任務的三分之一。

據了解,目前陝西有農民工600多萬人,入會的僅210萬人。省總今年的任務是:確保完成農民工入會增長15%、全省新增農民工會員超過30萬人。為此,他們將農民工入會與服務,作為下半年重中之重的工作,採取立體化的措施,全方位推動。

——層層分解任務,開展農民工入會集中行動。把縣級以上開發區(工業園區)、建筑項目、物流(快遞)業、家庭服務業、農業專業合作組織等作為吸納農民工入會的重點區域和領域,農民工輸出地、輸入地工會緊密配合,實現“源頭入會、憑証轉接、屬地管理”﹔

——開展農民工情況大調研。就農民工最關心的勞動報酬、就業培訓、社會保障、安全衛生、休息休假等調研,並積極協調政府部門對農民工權益落實情況進行檢查﹔

——開展農民工法律援助。探索聯合司法部門在農民工集中地建立法律工作室,提供法律服務和援助﹔

——開展“為農民工送關愛”活動。將困難農民工納入工會幫扶體系,作為“四季送”、志願服務、互助保障、女職工關愛行動等的救助對象﹔

——開展“為農民工送信息”活動。運用網絡、微信、微博、手機APP、手機報等,為農民工提供信息、文化服務﹔

——研究制定新的務工人員入會及會籍管理辦法。

8月中旬,陝西省總召開全省農民工入會集中行動工作匯報會,12市區工會交流了推進措施,討論了流動務工人員入會及會籍管理暫行辦法,並再次落實發展農民工會員的任務指標。據悉,各市區均按增長15%以上目標下達任務,其中,西安市計劃新增農民工入會突破10萬人,寶雞市計劃新增7萬人。省總要求,要把農民工入會和服務作為下半年基層工會重點任務,列入年度目標責任考核重要內容,加大考核分值,加強督查落實,確保實現發展數量和服務質量雙提升。

陝西省總工會主席白阿瑩表示,要對全省農民工狀況進行一次摸底大調研,摸清底牌,發現問題,拿出對策﹔在此基礎上,要創新工會的組織形式,逐步開展項目工會、行業工會和區域工會的試點,並逐步推廣開來,最大限度地吸收農民工加入工會組織。(記者毛濃曦)

短評

提供服務才是根本

最大限度地把農民工組織到工會中來,是當前乃至今后一個時期各級工會的重要任務。這固然需要宣傳動員、入會儀式、造冊發証等各種必要手段,但這並非組織農民工入會的全部。實際上,如何為農民工會員提供服務才是根本。

陝西工會立體化推進農民工入會,正是抓住了問題的關鍵。農民工的存在狀態千差萬別,這首先需要深入調查,根據實際採取各種適宜的組織入會方法。而接下來更重要的問題是,如何為他們提供所需的各種服務,特別是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因為組織入會本身並不是最終目的,而是為了更好地維權、服務。從另一個角度說,唯有有效的服務,才能對農民工產生真正的吸引力,也才能保持工會組織的活力。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