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賦予工會一票否決權 加強工會專職干部配備

鎮江潤州區“護航”工會工作有“硬招”

2015年09月14日08:13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建立區勞模評選表彰制度”、“賦予工會行使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否決權”、“加強工會專職干部配備”……近日,江蘇省鎮江市潤州區委貫徹落實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精神,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期工會工作的意見》,出台一系列確保工會工作在新常態下彰顯作為的保障措施和要求。 “區委這個意見讓我們信心更強、底氣更足!”

潤州區總工會主席夏祝平告訴《工人日報》記者,《意見》明確要求充分發揮工會組織服務大局促發展的作用,首次明確建立區級勞模評選表彰制度,每3年評選表彰一次,相關評選表彰費用列入區財政預算﹔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充分發揮勞模的示范引領作用,深化勞模工作室創建。

《意見》賦予工會組織在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中的一票否決權,明確規定:企業負責人在推薦為各級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候選人時,其所在企業必須工會組織健全、工資協商規范、職工之家建設達標,必須為同級勞動關系和諧企業,並征求同級工會意見﹔深化勞動關系和諧企業創建活動,區委將勞動關系和諧企業創建納入街道(園區)、場圃、區直屬單位年度目標考核﹔進一步發揮職工法律維權律師團和職工法律維權律師工作站的作用,引導廣大職工通過理性合法的方式和途徑表達利益訴求。

《意見》明確規定加強工會專職干部配備,除各街道、園區和區直屬企事業單位工會主席由黨(工)委分管領導兼任外,區委還明確要求配備專職副主席和工會干事,2015年底前全部到位。

潤州區委書記王冬生表示,區委將把更多的資源和手段賦予工會組織,把黨政所需、職工所急、工會所能的事更多地交給工會組織去辦,讓工會組織有為有位,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記者王偉 通訊員劉業林 嚴江)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