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陝西6萬農民工集體入會

計劃今年新增農民工會員超過30萬人,增長15%以上

2015年09月17日11:17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今天(16日),在西安市未央區中建八局西北公司漢都新苑項目工地,農民工柯善義、馬集俠夫婦格外高興,在外打工10多年,終於加入了工會大家庭。提著“娘家人”——西安市總工會發放的日用品、維權手冊禮袋,把剛領到手的工會會員証翻來覆去看了又看,“以后遇到困難,我們就能向工會尋求幫助和支持了。”夫妻倆高興地說。

“加入工會很新鮮,希望以后能給我們帶來更多好處。”今天,和他們一樣感到新鮮的農民工在西安還有很多,僅該項目工地就有2562人集體入會。而在陝西,全省各地工會、產業工會統一聯動,組織了近6萬名農民工同時加入工會,在全省各地形成了巨大影響力。陝西省委副書記胡和平來到西安主會場為農民工入會“加油”。

“今天,全省有近6萬名農民工兄弟姐妹加入工會組織,成為工會‘大家庭’的一員,我代表省總工會向大家表示真誠的歡迎。”陝西省總工會主席白阿瑩說。他要求各級工會從農民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最困難最操心最憂慮的實際問題著手,緊緊圍繞與農民工切身利益相關的勞動就業、工資報酬、社會保障、安全生產、困難幫扶等重點內容,扎實開展形式多樣的關愛農民工、服務農民工活動,讓廣大農民工真正感受到“家”的溫暖。

據了解,截至2014年底,陝西有農民工600多萬人,在本省就業的有390萬人,而加入工會的僅有210萬人。陝西省總今年開展的“農民工入會集中行動”,鎖定的目標是今年新增農民工會員超過30萬人,增長15%以上。陝西省總工會常務副主席周樹紅介紹說,針對農民工流動性大的特點,各級工會不斷創新工會組建形式和入會方式,創造了項目工會、聯合基層工會、托管工會、區域性行業性工會聯合會等靈活多樣的工會組建模式,今年以來全省新增農民工會員已達21萬人。

此次活動的主會場——漢都新苑項目是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在西安的一個大型項目,在建高層住宅樓40多棟,用工高峰期農民工可達3500多人。該公司工會主席王曉波介紹說,公司在各項目成立了工會委員會和工會聯合會,在專業承包公司、施工勞務公司分別成立分會。還創新設立了以生活互助服務站、權益維護咨詢站、心理疏導減壓站、學習培訓加油站、文化體育活動站、身體健康檢查站等六站一體的工會工作站,豐富了服務渠道和手段。(記者毛濃曦)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