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吉林省總召開旅游工作者訴求座談會

導游5項勞動權益急需保障

2015年09月18日13:15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干我們這行的,有基本工資的不多,帶一天團,就賺一天的導游服務費,沒有勞動合同,也沒有社會保險……”近日,吉林省商業服務業工會聯合省旅游局、省人社廳召開全省旅游工作者訴求座談會,傾聽從業者心聲,共同探討業內職工的權益保障問題,為促進該省旅游業的健康發展尋計問策。

“因為旅游業季節性強,一到旅游旺季,導游就是香餑餑,各家旅行社都搶著要,可旺季一過,誰都不願意要我們……”“游客受委屈了可以投訴導游,導游受委屈了卻投訴無門。”在座談會上,導游大吐苦水。

據了解,近年來吉林省旅游業發展迅速,旅游收入以每年約25%的速度激增,平均每3年就能翻一番。其中2014年實現旅游總收入1846.79億元,佔全省GDP的13%以上,但與此同時,在旅游行業管理、從業人員的權益維護等方面的工作卻略顯脫節。

記者從座談會上獲悉,目前該省旅游工作者共有5項權益急需獲得保障:簽訂勞動合同固定基本工資收入、社會保險、休息休假、安全衛生、職業技能培訓等。對此,吉林省總、省人社廳和省旅游局表示,要認真研究國家旅游局、人社部、全總8月聯合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導游勞動權益保障的指導意見》,結合吉林實際,探索出行之有效的措施,有效維護和保障導游合法勞動權益,促進導游隊伍健康發展。

“今后,將通過力推旅游行業工會聯合會建設,加強導游執業的勞動保護和職業培訓,開展導游工資集體協商和指導性標准制定等工作,進一步維護和保障吉林省導游合法勞動權益,推動吉林旅游業健康發展。”吉林省商業服務業工會副主席殷立群說。(記者柳姍姍 彭冰)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