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業道德(停)

聶鳳:讓更多人看到發藝的精彩

人物檢索:聶鳳,重慶五一高級技工學校教師,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美發項目金牌得主。

2015年09月22日09:50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賽程4天,耗時22小時,完成8個比賽模塊,今年8月,22歲的重慶姑娘聶鳳終於摘得了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美發項目的金牌。

“從沒想過奪金,隻想發揮自己的最好水平。”奪冠后的聶鳳表現得十分謙虛,她向記者回憶起比賽時的情景。

“8個比賽模塊中,有兩個是規定動作,5個是自選動作,還有一個由抽簽決定,這對選手的基本功和想象力都是極大考驗。”聶鳳告訴記者,女士基礎發型項目耗時最長,她在台上站了4小時15分鐘,發揮出了自己的最高水平,而這也成為她獲得金牌的關鍵。

8月的巴西聖保羅世賽賽場人頭攢動,開放式的比賽場地上,選手們在大約4平方米的工位上完成自己的操作,而觀眾就站在距離選手不到1米遠的地方圍觀。因此,選手必須具有強大的抗干擾能力,才能時刻保持專注。

頂尖選手的競技,在技術水平相差毫微的情況下,心態成為勝敗的關鍵因素。

“她最大的優勢就是心態沉穩,無論是練習還是比賽都能做到心無旁騖。”中國代表隊美發組組長吉正龍這樣評價聶鳳。

過硬的心理素質源於平時的砥礪。聶鳳參加過市級、國家級、國際級比賽多達20場,她也因此被隊友稱作“賽霸”。正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賽實戰中,聶鳳完成了對自身抗壓能力的測試和對自身技能水平的深度考量。

在經歷過兩次參加世賽美發項目全國選拔賽卻最終無緣參賽資格的挫折后,聶鳳於2014年再次入選國家集訓隊。

集訓對選手的體能、毅力、技能水平和心理素質都提出了極高要求。訓練中聶鳳特別關注細節,一個完整的發型由很多小塊面組成,而每一個小塊面她都要練習幾百遍,而后把小塊面手法組合起來成為完整的發型,她又會再練習幾百遍。高強度的練習使得聶鳳手腕酸疼、紅腫,由於一天至少站著操作12個小時,完成訓練后腳幾乎都是麻的,但她“痛並快樂著”。

模擬訓練中,基地還會刻意營造比賽氛圍,讓老師、同學觀看比賽並大聲評論,甚至讓選手去室外、廣場等陌生的環境練習。正是這種針對性的心理訓練,使聶鳳在比賽中越戰越勇,最終獲得了客觀分滿分的好成績。

聶鳳出生在重慶市一個普通的工人家庭,家裡並沒有人從事或者了解美發行業,而她對美發最初的興趣,正是源於初中時在電視上看到的美發造型節目。初中畢業后,在父母的支持下,她選擇就讀重慶五一高級技工學校的美發與形象設計專業。

聶鳳說,美發在中國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職業,很多人隻把它當做一門技術,沒多少人把它看成是藝術,但事實上,“美發是一門應用性藝術,發型藝術審美是藝術與生活的結合。”她希望通過世賽美發項目比賽,讓越來越多的人看到美發藝術的精彩。

目前,聶鳳已與重慶五一高級技工學校簽訂協議,她將留校工作成為一名教師,把世賽標准和訓練經驗傳遞給學生們,幫助他們學好技能,實現技能成才的夢想。(記者 王維硯)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