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業道德(停)

玉海龍:年輕的“大國工匠”

人物檢索:玉海龍,中航工業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設計員,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金牌獲得者。

2015年09月23日10:09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8月16日,巴西聖保羅,3名90后中國技工在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上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他們在制造團隊挑戰賽中戰勝了來自制造強國的對手並奪得金牌,實現了中國在世界技能大賽上的歷史性突破,而25歲的玉海龍就是這支冠軍團隊的隊長。

作為世賽中唯一一個三人項目,玉海龍領銜的制造團隊挑戰賽項目金牌堪稱世賽金牌中含金量最高、難度最大的一枚。“這代表著中國工人在頂尖的技術領域佔有了一席之地,中國在頂尖技術人才培養上在和世界路徑接軌。”世界技能大賽中國代表團團長、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如此評價這枚金牌的意義。

2013年,玉海龍從哈爾濱工業大學畢業后進入中航工業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工作,擔任裝配工裝設計員。2014年,他作為四川省代表隊產品設計方向的唯一代表,參加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團隊挑戰賽全國選拔賽,獲得第2名並入圍國家集訓隊。隨后,在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全國挑戰賽總決賽中,他以領先對手8分的絕對優勢獲得總決賽冠軍,代表中國參賽。

“制造團隊挑戰賽更像是一次工業創業,就好像一些技術工人各有所長,在工作之余在一個小型工廠裡設計著自己感興趣的工業品。”一位專家這樣描述制造團隊挑戰賽。在比賽項目涉及的設計、加工制造和裝配調試三大領域中,玉海龍主要負責方案設計、3D圖和工程圖的繪制等工作。

4天21小時8個模塊的比拼,玉海龍和他的兩位隊友林春瀧、鐘世雄面臨重重考驗。

“鋼絲繩斷了!”盡管此前做了反復演練,意外還是出現了。比賽共分兩大項目,第一項是制造“電動叉車”,要求叉車能夠提升50公斤的重物,並從一個地方移動到10米外另一個地方。“由於當時的牽引速度稍微有點快,叉子卡住,鋼絲繩被拉斷了。”玉海龍回憶說。

打磨叉子、更換備用鋼絲繩,重新組裝設備耗費了不少時間,玉海龍團隊落后了。好在過硬的心理素質讓他們很快穩住節奏,逐漸趕上並超過了對手。在第4天的叉車性能測試中,玉海龍擔任操作手,他的每個動作都准確有力,最終順利完成測試。

比賽第二環節的臨時題目主要考察電路的焊接和零部件的加工精度。加工精度考核共30分,玉海龍團隊獲得了25分,僅比最高分少1分。

精湛的技藝並非一日之功,在此前10個月的高強度集訓中,以貼片電阻焊接為例,一個練習板上有數百個焊點,而玉海龍每天需要練習至少6塊,按照教練的要求,每個電阻的焊接時間穩定在3秒左右。

最終,玉海龍團隊用時13個半小時,提前7個半小時完成全部比賽項目,順利斬獲冠軍獎牌。

世界技能大賽閉幕式上,玉海龍身披中國國旗領取金牌時,激動得淚流滿面。喜歡打羽毛球的他很崇拜林丹,每次看到林丹登上冠軍領獎台時都會熱血沸騰。而這一刻,玉海龍站在“技能奧林匹克”的領獎台上,和偶像一樣成為世界冠軍。(記者 王維硯)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