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業道德(停)

張志坤:做一顆播散技能的“火種”

人物檢索:張志坤,廣東省機械高級技工學校教師,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數控銑項目金牌獲得者。

2015年09月24日09:39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8月26日21時,世界技能組織主席西蒙•巴特利在官方網站通過視頻向全世界鄭重宣布: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數控銑項目金牌獲得者——中國選手張志坤。

張志坤的心終於踏實了。

8月16日,張志坤的比賽成績在大賽官網公開兩小時后因技術原因被撤銷,大賽臨時決定,推遲頒獎時間。當各國選手身披國旗,登上領獎台,盡享勝利喜悅之時,因為大賽技術委員會的一個失誤,“零失誤”的張志坤和技術專家魯宏勛卻隻能落寞地踏上歸途,開始度日如年的等待。

當26日喜訊傳來,堅守在北京等待比賽結果的魯宏勛熱淚盈眶,“我終於可以回家了。”一直自責“欠選手一個交代”的他如釋重負。

“我沒有了過多的激動,反而更多了感動!”張志坤的感動並不僅僅是因為金牌,他感恩所有沒有放棄自己的人。

當年中考失利后,在家人的鼓勵下,張志坤來到廣東省機械高級技工學校學習數控加工專業。

“第一次覺得學習原來這麼有趣!”在學校的數控車間裡,張志坤有了新的人生目標:一定要學會這門技術!

但困難隨之而來。由於之前的基礎知識較差,雖然張志坤非常努力,但是理解消化老師講授的專業知識仍有困難。隻能笨鳥先飛,別人做一遍就會的,他做兩遍,別人睡8小時,他就隻睡6個小時。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1年4月,老師被張志坤的誠意打動,破例讓他進入學校的數控精英班學習。“班裡每一個人都很認真,都很努力。”張志坤說,自己就是被這樣的學習氣氛帶動,開始了競賽生涯。

2012年5月,張志坤被選中參加第五屆全國數控技能大賽。在集訓期間,他的狀態近乎“痴迷”,為攻克技術難題,他和教練每天從早上8點一直訓練到凌晨2點,不知疲憊、不舍晝夜。

在教練的悉心指導下,張志坤善於思考的特點和性格裡的沉穩淡定相輔相成,在數控銑這個對工藝要求極高的項目中找到了最佳的結合點。

經過層層選拔,2014年張志坤順利進入國家集訓隊。10進5,5進2,2進1……總共25場的選拔與積分賽,讓張志坤的技術水平、適應能力、抗干擾能力以及心理和體能都得到了全方位考驗,厚積薄發的他最終代表中國沖擊技能之巔。

在巴西聖保羅的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現場,張志坤從未如此專注,除了手中的工作,周邊的一切仿佛都變得十分遙遠,他甚至聽不到賽場上十幾台機床同時發出的巨大轟鳴聲。

這是張志坤自認為發揮最好的一次比賽。3天3個模塊,第1個模塊檢測僅扣0.1分,第2個模塊僅扣0.2分,第3個模塊,如果按評委原先決定的抽檢方式,他得的是滿分。

如今,這塊姍姍來遲的金牌讓20歲的張志坤更加懂得感恩,在后續的宣講活動中,他總是一遍又一遍地感激著幫助過自己的人。

“作為教師,我將把自己的經驗和知識傳授給更多熱愛技能的學生,做一顆播散學技能、練技能的‘火種’。”張志坤說,金牌是新的起點,深感責任重大。(記者 王維硯)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