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業道德(停)

永遠的老主任

付愛民  朱杰

2015年09月29日10:05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歲月的痕跡染白了他的雙鬢,黝黑的臉上刻著深深淺淺的皺紋,60歲的他透著一股子淳朴、精明勁兒。他就是呼和浩特鐵路局臨策鐵路基礎設備管理部關工委副主任李靜祿。

2009年12月末,臨策鐵路開通伊始,年過半百的李靜祿因技術業務嫻熟,成為首批調入人員,擔任蘇宏圖車間主任。該車間坐落在臨策線茫茫沙海400公裡無人區的中間,距臨河387公裡,距離最近的鄉政府也有70多公裡,真正是前不著村,后不見店。

面對超出想象的艱苦,同伴們紛紛打了退堂鼓,李靜祿卻選擇了留下。他每天要帶領職工在線路上來回走28公裡,一邊除沙,一邊檢查兩條鋼軌和信號設備的質量。為了准確無誤,他經常單腿跪在鋼軌上目測,膝蓋好幾次竟被燙傷。用他的話說,每天不在線路上走走心裡不踏實。

“工作再艱苦也要有人干,忙過這陣子再休息。” 這個執拗的“老漢”嘴邊常挂著這句話。

兩年前領導考慮他快到退休年齡了,把他安置在安調科管內勤。可他卻“坐不住”,主動擔任起關工委副主任的職責,往返於沿線6大車間,給青工們傳授現場知識,結合自身工作經歷調動青工學技練功熱情。截至目前,各車間13名勞務派遣工通過技術比武轉為正式路工,對此,李靜祿功不可沒。

今年3月,李靜祿正式退休。他主動要求加入額哈線工務提前介入檢查小組,檢查驗收無縫線路鎖定放散及長軌焊接施工作業。施工人員看到李靜祿在現場盯著,干起活來都分外賣力,因為他們知道李主任檢查一絲不苟,不放過任何隱患,與其返工不如一次到位。

9月12日,已經連續兩個多月沒有回家的李靜祿,6點多鐘便起床,拿著道尺領著兩名技術人員檢查、測量線路。由於檢查的線路太長再加連日的勞累,當測量到額濟納西站2號道岔時,李靜祿在起身時突發眩暈跌倒在線路上。一起檢查線路的兩名技術員看到他臉色蒼白,額頭上擦破皮,滲出血跡,強烈要求他回去休息。可是李主任非要按計劃檢查完今天的線路,大家拗不過他,隻好跟著他繼續檢查。檢查完線路已是10點多鐘,當把道尺交給身邊的技術員后,由於體力不支他暈倒在線路旁邊……

看到李靜祿不服老的工作勁頭,很多人都不理解,“退休了干嗎還不歇著”,面對眾多疑問,李主任總是笑呵呵地說:“干了一輩子工務活,停不下來了,我還要看額哈鐵路通車呢。”

(漫畫:李法明)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