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廠務公開

力度逐步增強 形式靈活多樣 影響日漸廣泛

四川:新媒體成廠務公開發布重要平台

已建廠務公開制度的企事業單位達21.7萬家,覆蓋職工1045.2萬人

2015年10月08日09:33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2014年我們公司達到9500萬元的利潤,上繳稅額1億元,這可是全體職工共同努力的結果啊!”四川成都彩虹電器集團董事長劉榮富日前對《工人日報》記者說。近年來,該公司通過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極大地增強了職工參與企業發展建設的熱情和創新精神,實現了企業管理水平、經濟效益的雙提高。據悉,這是四川工會多年來持續推動企事業單位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的一個縮影。

“推行廠務公開民主管理,主要目的就是為確保職工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得以真正實現!”四川徽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呂金剛告訴《工人日報》記者,他們是一家擁有員工2000余人的民營企業,自全面推行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化工作以來,近兩年未出現一例勞動糾紛,員工流失率不到2%,年銷售收入迅速增長,“職工的力量是強大的,他們每提出一項合理化建議,對公司而言可能就意味著幾十萬元的收益。”呂金剛說。

近幾年,四川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推行力度逐步增強,並不斷產生創新點,如成都市總開展的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化建設、資陽市總推出的職工代表巡視制度等做法,都收效明顯、影響廣泛。隨著越來越多的企事業單位力推民主管理工作,該項工作的形式也逐步多彩多樣,除了傳統的職代會、公開欄、內刊等載體,微信等新媒體也成了廠務公開發布的重要平台,一些職工通過電腦就能查詢當天的勞動收入。

“公司所有大小事公開透明,自己的提案建議能夠被採納,感覺到自己不僅是這個企業的一員,還是對其發展負有責任的主人,工作越來越有干勁!”在採訪中,記者聽到不少一線職工對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的好評。

據統計,目前四川已建職代會制度的企事業單位達22.4萬家,覆蓋職工1085.1萬人﹔已建廠務公開制度的企事業單位達21.7萬家,覆蓋職工1045.2萬人﹔公司制企業建立職工董事、職工監事制度分別達到近萬家。

“職工滿意是衡量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好壞成敗的重要標准。”四川省總工會黨組書記羅茂鄉表示,企事業單位唯有通過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始終堅持一切為了職工、一切依靠職工的原則,才能真正實現與職工的和諧雙贏。(記者高柱 李娜)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