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長春關愛勞模頻出“大招” 把勞模服務工作做深做細做實

2015年10月20日08:58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10月13日,長春市召開首屆勞動模范工作會議。《工人日報》記者在會上獲悉,近年來,該市工會在勞模服務工作上屢有創新,極大地調動了全體勞模參與長春老工業基地新一輪振興發展的熱情。

長春市曾在吉林省率先引入勞模評選公示制度。近年來,該市進一步優化勞模成長環境,嚴把勞模評選關,截至目前,共產生市級以上勞模6645名。在選樹好勞模人物、發揮好勞模作用的同時,該市工會不斷加大勞模服務工作力度,頻出“新招”、“大招”,為勞模解難事、辦實事,把勞模服務工作做得更深、更細、更實。

據了解,2007年以來,立足於對困難勞模的專項調研,長春市確定了4個困難勞模民生行動計劃,即困難勞模低收入補助、為沒有醫療保障的勞模購買城鎮居民醫療保險、為農村困難勞模設立困難補助金、為棚戶區改造中無力回遷的困難勞模提供住房回遷補貼。為此,該市每年投入資金達500萬元左右,一大批困難勞模從中受益。

此外,2012年,在長春市總工會著力推動下,該市首次建立了“勞模重大疾病醫療專項救助制度”,迄今已有101人次患重病勞模領取到醫療補助資金,總金額達119.87萬元。同時,市總還在全面調查的基礎上,積極協調有關部門,一次性為全市38位無房勞模解決廉租住房。

“2012年以來,全市工會組織累計為各級勞模籌集發放低收入補助金、特殊困難補助金、國模‘三金’、春節慰問金等1895萬元,惠及1.4萬余人次。”長春市總工會副主席朱琪介紹說,立足勞模工作新形勢,針對勞模群體新需求,今年,該市又制定出台了《勞動模范評選和管理暫行辦法》及相關實施細則。據此,市工會現已普查出2594名離退休勞模及相關享受待遇人員,422萬元離退休勞模榮譽津貼也即將發放到位。(記者柳姍姍 彭冰)

(責編:王婉瑩、秦華)
相關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