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吸納入會不是目的,做好服務才是關鍵”

吉林圖們市總精准發力為農民工“建家”

2015年11月02日09:59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這個証,可是咱農民工的寶貝,有了它,無論走到哪兒,咱身邊都有‘娘家人’!”不久前剛加入工會的吉林省圖們市涼水鎮農民工黃平,一邊向記者展示他的工會會員証,一邊喜滋滋地說。今年以來,圖們市總工會把農民工入會和服務農民工作作為重要內容,全力以赴為農民工群體改善工作生活條件。

  在圖們,大部分農民工都集中在民營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對工會組織缺乏了解。針對這一情況,圖們市總首先下大力氣進行前期宣傳和思想發動,市總各部門組成多個督導組深入鄉鎮、村和各非公企業,全面摸底排查,積極動員農民工入會。為指導規范建會,市總工作人員經常在基層連續多日“蹲點辦公”,目前,已分別在石峴鎮合鑫農民專業合作社、涼水鎮順意養豬合作社、長安鎮艷程食用菌合作社建立3家農民工工會,市誠信防水公司組建工會的前期籌備工作也已結束,僅這4家工會組織就吸引了131名農民工入會。

  “吸納入會不是目的,做好服務才是關鍵。”為此,圖們市總經過專題調研,總結出當地農民工的服務需求主要集中在兩大領域:法律咨詢和維權、與城鎮職工同工同酬。基於此,市總採取了多項有針對性的措施:開通面向全市農民工的法律援助熱線﹔通過積極協調,在5家企業陸續建立起“職工訴求中心”,進一步暢通農民工依法維權的渠道﹔專門聘請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兩名律師擔任市總法律顧問,為需要維權的農民工提供法律援助。

  與此同時,在農民工最關心的工資待遇方面,圖們市總精准發力,狠抓集體合同簽訂,幫助農民工與企業進行工資協商,真正讓農民工感受到工會組織的溫暖。

  圖們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羅曉利表示,今后,市總還將在農民工工會規范化建設、農民工待遇督察等方面加大力度,吸引更多農民工入會,把工會組織打造成農民工可信賴、能依靠的“娘家”。(記者柳姍姍 彭冰)

(責編:王婉瑩、秦華)
相關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