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油務員朱洪斌:小專業裡大作為

2015年11月02日10:18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他是連續兩屆全國電氣化學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委員,卻是兩屆總計83名委員中唯一不是學化學的委員。

  他沒有真正上過大學,卻曾被江蘇計量科學研究院聘為博士后出站論文答辯的5名評審專家之一。

  參加工作27年,他在電力油氣化驗領域中刻苦鑽研,成果豐碩,主持研發的“絕緣油中溶解氣體組分含量量值保証體系的創建及應用”項目成果,榮獲第四屆全國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二等獎,近3年僅在江蘇電網就已產生直接經濟效益2.5億多元,累計多供電量達56.1億千瓦時。

  他叫朱洪斌,現任國網江蘇省電力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狀態評價中心物資檢測室油氣化驗組組長,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江蘇省企業首席技師”、“國家電網公司技能專家”。

  做好工作是為了“不讓母親失望”

  高考落榜后,18歲的朱洪斌進入微型計算機應用專業輔導班學習,1988年取得了自學考試大專文憑。畢業時,正值江蘇省電力試驗研究所(國網江蘇電力科學研究院的前身)招聘工作人員,他競聘成功。

  但讓朱洪斌沒有想到的是,他的去向是其完全陌生的化學室。

  “后來才知道,化學室有這麼多的儀器,有大量的數據需要分析,一定要找個學計算機的。” 朱洪斌說,“找到工作不容易,母親也一直在這個領域工作,因此就服從了。”

  然而,當時的朱洪斌對化學專業的知識一竅不通,工作壓力非常大。於是,“做好每一件事,不讓母親失望”成為他最朴素的念頭,他開始潛心鑽研。

  當時化學室的主要工作是電力用油檢測,這是一項輔助性工作,技術力量薄弱。白天,朱洪斌鑽進實驗室,分析油品、檢測成分,一干就是幾個小時。為了驗証數據,他在現場和實驗室之間奔波,一遍遍採樣、比對、分析。夜間用電設備少,對儀器雜波干涉小,是測試儀器控制性能和參數的最佳時機,於是,他堅守在試驗設備前,查看設備運行情況,分析、記錄試驗數據,一直到深夜。而隻要一有空,他就找來化學專業書“啃”,很快便由門外漢變成了行家裡手,成為技師、高級技師。

  朱洪斌將進一步提升油氣試驗能力確定為努力方向。他日復一日地試驗、鑽研,做的筆記達70厘米厚,記錄的試驗數據有上萬份。在他的主持下,國網江蘇電科院油氣試驗不斷完善,到2009年,實現了電力用油、氣常規分析項目的全覆蓋,其中首次申報的19個檢測項目全部獲得了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的認可﹔由他主持研發的科技項目,已獲18項國家專利,還有15項國家專利正在申請中﹔他本人也獲得了“江蘇省有突出貢獻高級技師”、“國家電網公司技能專家”、“全國電力行業技術能手”等稱號。

  所謂創新其實“就是想偷點懶”

  今年8月29日,中國電機工程學會鑒定委員會對國網江蘇電科院“絕緣油中溶解氣體組分含量量值保証體系的創建及應用”項目成果進行了技術鑒定,認為該項目大大提高了變壓器早期故障的診斷水平,整體技術居國際領先水平。

  “這個項目是在朱洪斌主持下完成的。”國網江蘇電科院科技部主任陳久林說,“對電力系統中最重要、最昂貴設備之一的變壓器而言,項目的完成就像人實現了由生病后診斷治療到稍有不適就被發現防治的轉變,可將變壓器故障消除在萌芽狀態。”

  據統計,近3年,江蘇電網利用該成果共篩查出220千伏及以上變壓器早期缺陷68起,及時處置大大節約了維修費用,加上節約的人工和交通成本,合計降本增效超過2.5億元。自2011年2月該成果在江蘇電網全面應用以來,因縮短檢修時間、減少設備故障及非計劃停電,還累計間接增加供電量達56.1億千瓦時!如今,該成果已經在山東、福建、新疆、廣東等省級電網推廣應用,經濟和社會效益巨大。

  早在2002年,朱洪斌和同伴們就發現,採用傳統的油色譜分析法對變壓器實施故障診斷,不僅檢測誤差大,而且費時費力。於是,他以提升油氣化驗檢測質量和效率、減輕工作強度為目標,走上了電力油氣化驗設備及技術的自主創新之路。

  從2005起,他連續主持完成了“油中水分在線測量裝置的開發”、“變壓器油中溶解氣體在線測量裝置評價校驗系統的開發”及“變壓器油色譜分析網絡校准比對系統的開發”等項目,2011年,集成前期創新成果,主持完成了“變壓器油中溶解氣體組分含量量值保証體系的研究開發及應用”項目,實現了變壓器油色譜分析全過程的實時監控,並將數據分析誤差降至傳統方法的1/6。2012年∼2013年,他主持完成了“變壓器油色譜分析標准油的研制”項目,將標准油的量值穩定期由4天提升至了180天!

  “其實,我在工作中不斷地革新創造就是想偷點懶。”朱洪斌風趣地說,過去做油色譜分析必須到現場取油樣,再拿回實驗室檢測,不僅工作效率低,而且來回折騰十分辛苦。他主持完成的一系列科研項目,有效地解決了這兩大問題。

  2014年至今,針對江蘇電網發展快速、六氟化硫設備日益增多現狀,他主持研制出的“六氟化硫氣體質量現場快速評價系統”不僅實現了六氟化硫氣體質量驗收的現場檢測,而且將單一檢測樣品的全分析時間由18小時縮短至40分鐘,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更杜絕了氣體由現場運回實驗室過程中的安全風險!

  對比是最直觀的証明。目前,國網江蘇電科院油氣化驗室承擔著江蘇這個全國最大規模省級電網電力設備的油氣化驗重任,卻隻有6名員工,而其相鄰的一省級電網比江蘇規模小得多,卻需要近20名油務員!

  成就感讓他“沒覺得有多累”

  朱洪斌興趣廣泛,愛好攝影、旅游、賞玉,還會篆刻、服裝設計,閑暇時能為家人做上一桌美食……

  有人說,朱洪斌在油氣化驗檢測領域成就突出,源於他廣泛的興趣、活躍的思維、執著的態度。但成功的背后,是他的默默付出。為了攻克專業上的難關,他放棄了許多愛好。

  在油色譜分析標准油的配制研發中,制作滿足要求的配制裝置的氣囊是核心,而氣囊材料的選擇是關鍵。朱洪斌為此找來了大量橡膠材料的特性數據,詳加分析后選擇有著強耐油特性的橡膠做試驗,結果表明,丁腈、順丁兩種橡膠壓制不嚴,用尼龍加涂層的方法也存在膠合不好的問題,最終找到一種軍工用橡膠才獲得了滿意的效果。其間,歷時達3個月,他一共選擇了6種橡膠反復做試驗,辛苦可想而知。

  今年6月,朱洪斌好不容易請假赴美參加女兒的畢業典禮。可到美國的第三天凌晨,就接到了項目合作廠商工程師的求助電話。他馬上進入工作狀態,和對方交流起來。這一夜,他幾乎未眠,多次挂斷手機,思考分析后又多次接上話頭,提出改進意見,直到滿意。

  為了節省時間,在油中溶解氣體組分含量量值保証體系研究開發及應用項目攻關的關鍵階段,朱洪斌曾1個月內3次遠赴山東淄博的合作廠家,指導改進設備制作。每次,他在凌晨2點或4點從南京出發,顛簸6小時后下火車,便直奔廠裡,馬上投入工作。完成任務后,他又馬不停蹄,於下午6點踏上返程,第二天清晨7點回到南京。

  “時間實在不夠用,我已經5年沒有出去採風攝影了。”朱洪斌說。

  有人問朱洪斌:“油氣化驗在電力系統是個小專業,何必把自己弄得這麼累?又不會給你多發獎金!”

  朱洪斌說:“我沒覺得有多累!這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的事業,我喜歡。對我來說,工作是快樂的,在本職崗位上能有所創新、有所成就,樂趣無窮!”(通訊員 沈偉民 記者 王偉)

(責編:王婉瑩、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