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鐵六局建安公司群安員薛寶安小記

2015年11月03日09:25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現場有薛師傅在就放心了,心裡踏實。”在中鐵六局建安公司,人們經常能聽到這樣的話。

  薛寶安是中鐵六局建安公司的一名現場領工員,同時也是施工現場的群安員。盡管現場安全工作繁重,但他卻干得井井有條,讓人放心。

  2010年,薛寶安所在項目部承建的太原站改造工程進入為期1年的保修期,薛寶安在工程質保期內擔任給排水管路、設備、站台牆巡視領工員,負責巡視的路線從太原車輛段客技庫到太原站再到太東太北二場,大約15公裡的路程。因為工期要求緊,安全壓力大,薛寶安每天中午都加班盯在現場。有一次,在檢查管轄的施工區域時,他發現四五個外協勞務工坐在鐵路運行軌道上休息,便上前制止。

  誰知對方不聽勸,不肯離開,並對他發問:“你是干嗎的?這點小事還這麼較勁?”

  薛寶安大咧咧一笑,亮出了自己的群安員証。最終經耐心勸說,幾個人離開了軌道。

  還有一次深夜,他本已結束了上半夜的巡視,可正下著大雨,他終究心裡不踏實,決定繼續留在現場盯著。

  薛師傅朝著太原車輛段客技庫的方向開始巡視,忽然發現,在兩線之間,有一段上水管道正在汩汩地向外冒水,伴著橫流的雨水,水量很快就沒過了腳腕。

  “如果不及時搶修和處理,隨時可能會造成線路塌方、行車中斷,至少會造成列車晚點的嚴重后果,經濟損失不可估量。”薛寶安沒有猶豫,第一時間向項目部領導匯報,並迅速啟動緊急預案。在瓢潑大雨中奮戰4個多小時后,最終成功搶險。

  在建安公司承建的西山煤電住宅樓項目施工中,他突破自我,嘗試安全員、群安員、外協工群安員“1+1+1”結對子工作法,下級推動上級,兼職推動專職。他主動要求項目部的群安員每天給自己下安全交底,檢查自己的落實情況﹔每天與項目部外協工群安員進行一對一安全防護重點交底,落實檢查施工區域的安全隱患﹔每周請安全員給自己和外協工群安員進行安全專業知識培訓,通過靈活有效的形式,讓項目部的安全工作有了明顯提升。

  從2008年擔任群安員以來,薛寶安總計發現施工現場安全隱患1000余條,處理解決各類安全問題400余個,發現可能造成重大事故的安全隱患9次。撰寫群安員工作手冊50000余字。他總結的 “三不”工作法,得到建安公司安全管理系統的認可,並全面推廣運用。2015年,建安公司專門建立了以薛寶安為名的“群安員崗前培訓基地”。(記者 劉建林)

(責編:王婉瑩、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