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陝西省開展“穩增長、促發展、建功立業”勞動競賽紀實

2015年11月23日10:30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陝西凌雲電器總公司的電路組、著陸組和功放模塊組,最近進入一種“白加黑”的加班加點狀態,他們硬是把原本需要3個月完成的任務縮短到了1個多月。“累了就站起來伸伸腰,困了靠著實驗艙打個盹,餓了就端起盒飯刨兩口。”一位師傅說出了緊張的勞動場景。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該公司軍品同比增長43%,民品蓄電池同比增長7%,實現營業收入12.3億元,佔年度目標68%,同比增長3%。在集團總結表彰會上,凌雲電器等3家子公司分別獎勵15萬元,4家先進企業、37個班組、63名員工也分別獲得獎勵。

這,只是陝西省勞動競賽委員會、陝西省總工會開展的“穩增長、促發展、建功立業”大型勞動競賽的一個縮影。

力爭經濟增長回歸“第一方陣”

陝西,一匹經濟黑馬,在西部突奔而出,越跑越快,連續多年。

“十五”期間,陝西經濟總量由全國的第22位邁入了20位以內。“十一五”,他們將目標鎖定為“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1%左右,到2010年達到6000億元”,而實際發展遠好於預期:全省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4.9%, 2010年實現生產總值10021.5億元,經濟總量突破萬億元大關,躍居全國第16位。

隨后,陝西實施“拐彎超車”、“追趕超越”戰略,奮力向西部強省邁進。陝西“十二五”計劃提出:從經濟欠發達省份跨進中等發達省份行列的“大跨越”,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2%以上。

實際上,頭幾年,陝西經濟仍然保持著高速增長。“十二五”開局之年的2011年,增速超出計劃1.9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平均增速4.7個百分點,實際達13.9%﹔2012年,計劃又調高到13%,而實際完成15.5%,增速躍居全國第三。2013年,經濟下行壓力明顯,陝西經濟盡管未能實現12.5%的增長目標,但仍然保持了11.0%的速度。真正跌出兩位數增長的是2014年——9.7%,增速退居全國第七。

在直面經濟“跟前些年比明顯回落,已由高速增長進入中高速增長的‘新常態’”的同時,陝西還是找出了動力:在全國31個省區市中,陝西和9個省區市同處“一萬億元俱樂部”,GDP的差距隻在千億元、甚至百億元之間,而且增速居能源省份之首。隻要拼一下,位置再往前挪還是大有希望。因此,“十二五”收官之年的增長目標被確定為10%。

但形勢突變,今年一季度,全省經濟增長6.9%,低於全國0.1個百分點﹔上半年,GDP 實際增長7.3%,居全國第23位,在西部12省市區中倒數第二。從“穩居全國第一方陣”到“全國第三方陣”,陝西深感不安!

對此,陝西省委、省政府緊急決策,實施“三穩兩優”保增長應對措施(穩工業增長、穩投資拉動、穩金融支撐,著力優化產業結構、優化發展環境),力爭把陝西經濟拉回“第一方陣”。

服務大局,工會在行動

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務的變化,就是工會工作的導向。省勞動競賽委員會、省總工會應時而動,立刻決定在全省開展“穩增長、促發展、建功立業”勞動競賽,並制定了詳細的競賽方案。

“省委十二屆七次全會提出,要力爭我省經濟增長回歸全國‘第一方陣’,這是我省當前的主要任務,也是開展工會工作的重要方向。”陝西省總工會主席白阿瑩向全省各級工會發出了動員令:“我們要把開展‘穩增長、促發展、建功立業’勞動競賽,作為工會組織的重要抓手,在行業之間、企業之間、企業內部,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廣泛開展各種形式的勞動競賽。”

8月6日,以全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突破5000公裡為契機,在西咸北環高速公路興平建設工地,隨著副省長姜峰高聲宣布“啟動”,一場規模空前的全省性勞動競賽拉開帷幕。

其時,陝西在建高速公路項目14個,在建裡程926公裡。全部通車后將新增通車裡程627公裡,全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將達到5093公裡。其中,省政府要求年內通車的項目有11個,堪稱任務艱巨。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馮西寧號召全系統職工:“以‘六賽一和諧’(賽質量、賽進度、賽安全、賽管理、賽創新、賽廉政,創建和諧工程)勞動競賽為載體,大干150天,全面打響高速公路建設攻堅戰,確保5000公裡目標順利實現。”

現場,受到感染的建設者激情表態:“我們將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達目的不罷休’的狠勁,‘爭先進創一流’的干勁,快速掀起項目大干熱潮。”

同一天,寶雞市、商洛市、渭南市、省國防科技工業勞動競賽委員會、省建設工會、省機械冶金建材工會等市、產業工會也同步舉行了勞動競賽啟動儀式。

8月7日,陝西省總又召開產業工會勞動競賽匯報、座談會,白阿瑩聽取了12家省級產業工會先期開展勞動競賽的進展情況,以及競賽具體舉措和實施方案等。會議對下半年競賽的廣泛和深入開展,做出具體部署。幾天之后,白阿瑩又連續在《陝西工人報》批示,在全省工會工作會議上講話,專門就勞動競賽如何深入進行,再行明確要求。

“讓每一個勞動環節都成為我們競賽的現場。”白阿瑩說,“提高勞動生產率要賽,提高產品銷售收入、提高產品質量要賽,重點工程建設也要賽﹔不光是整體項目要參加競賽,整體項目細化、分解成的各個小項目也可以競賽﹔既可以組織專門的比賽,也可以在生產一線進行比賽。”

很快,全省11個市區、12個產業、19個企業集團都行動起來,凡有勞動現場,競賽高潮疊奏。

競賽,從行業到企業、班組、員工

焊花飛濺,汗水流淌﹔機械轉動,身影忙碌﹔屏幕閃爍,思維飛速……一個個緊張有序的勞動場景后面,建筑在升起,道路在延伸,產品走下線,服務暖人心。整個三秦大地,從行業到企業,從車間、班組到員工,都動了起來,比產量,求質量,賽銷售,競服務,勞動競賽從廣向深扎實推進。

851平方公裡的渭北工業區,是西安市打造的經濟戰略增長極和國家級先進制造業基地。西安市總在此組織了“建設絲路新起點、建功渭北工業區”立功競賽,並且以此為示范點,為全市的“穩增長當先鋒、促發展創一流”勞動競賽創造可復制的經驗。競賽啟動后,高陵裝備工業組團、閻良航空工業組團、臨潼現代工業組團三大賽區,通過“六比一創”(比經濟效益、比技術技能、比科學管理、比工作質量、比生產安全、比技術創新、創勞動關系和諧單位),將工業區的建設推向高潮,創造出了令人驚嘆的“渭北速度”。

最新數據顯示,截至9月末,該工業區入區企業達1420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215家﹔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完成168.99億元,佔西安市的20.5%﹔工業固定資產投資完成328.03億元,佔全市的40.5%,同比增長10.3%,高於全市增速14.6個百分點。

在陝西各產業中,測繪業堪稱“小不點”,但競賽的深度令人側目。在陝西省第三測繪工程院“普查標准時點核准百日大會戰”中,“五加二、白加黑”是最真實的寫照。無論走近哪個作業室,隻見爭分奪秒、挑燈夜戰﹔而更多的隊員則在野外風餐露宿,跋山涉水。“競賽中,我們將工日績效值上浮25%,伙食補貼每天增加20元。”書記鄭良駟說,“結果是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陝、甘、疆41個區縣的標准時點核准均按計劃上交,全部合格。”

在大型企業集團,中鐵一局各級單位直到最基層的項目部,勞動競賽熱烈緊張。該集團橋梁公司洪湖高速項目部掀起了多個單項勞動競賽,奪得多項全線第一:第一根鑽孔樁封孔、1號拌和站第一個達到生產條件、第一根系梁工程完成……目前,項目部已完成產值11億元,佔合同總額的97%,提前兩個月完成主要施工任務,為此項目部被業主評為先進單位,獲勞動競賽獎金217.3萬元。在陝壓重工設備公司,“優質高產、爭創一流”工時排行榜和季度“千台時”達標競賽,讓523個崗位你追我趕、唯恐落后,生產效率不斷刷新。

目前,全省的競賽已呈現出三個層次齊頭並進的局面:各行業之間賽經濟指標的增長率﹔行業內部的企業之間,重點競賽生產指標﹔企業內部,重點競賽產量和銷量。

同時,作為勞動競賽的最高形式,全省的職業技能大賽如火如荼,特別是大賽受到非公企業的積極響應,成為近年來大賽中最亮麗的風景。陝西省總常務副主席周樹紅說:“今年的大賽規模空前,共展開了省級一類4個工種、省級二類84個工種,以及專業技術類15個項目、市產業集團類52個工種的比賽。”

全省職工投身勞動競賽,已經成為陝西經濟中一個不可忽視的積極因素。最新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陝西生產總值同比增長7.6%,高於全國平均水平0.7個百分點﹔9月,已較1∼8月回升0.3個百分點。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