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理論研究(停)

以改革為動力深入推進工會工作創新發展

司志通

2015年11月24日09:55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工會要圍繞五大發展理念,發揮組織優勢,一方面改革工作體制機制和運行方式,破除“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傾向,切實保持和增強工會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另一方面根據工會組織的特點和主責主業,弘揚工人階級偉大品格,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動員廣大職工積極投身改革和發展的時代洪流。

認真學習深刻領會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我們有個突出感受:改革和發展是一條十分鮮明的主題、主線。

工會作為黨領導下的群團組織,要完成團結帶領廣大職工建功“十三五”、實現黨確定的“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必須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努力開創工會工作新境界。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提高工會組織改革創新的自信和自覺

第一,改革是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根本動力。《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指出:“改革是發展的強大動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這就告訴我們,要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藍圖,根本地要靠改革、靠創新。五中全會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五大發展理念。發展理念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具有戰略性、綱領性和引領性,直接關乎發展成效乃至成敗。五大發展理念,集中體現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的發展思路、方向和著力點,也為工會工作的創新發展指明了方向、開辟了道路、提供了基本遵循。

第二,要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推動工會工作創新發展。工會是黨領導下的群團組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中國工會一以貫之的優良傳統。工會干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上來。“上士聞道,勤而行之。”工會要做“上士”,要尊奉、遵循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工會要圍繞五大發展理念,發揮組織優勢,一方面改革工作體制機制和運行方式,破除“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傾向,切實保持和增強工會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另一方面根據工會組織的特點和主責主業,弘揚工人階級偉大品格,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動員廣大職工積極投身改革和發展的時代洪流,在“十三五”時期建奇功,創偉業,抒寫工人階級新的輝煌篇章。

以改革創新精神,團結帶領廣大職工建功“十三五”,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重要貢獻

全面提升職工素質。人是生產力中最活躍的因素。一切經濟發展的競爭說到底是創新能力的競爭,是人才的競爭。“十三五”時期,要實現“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的目標,必須要有廣大職工過硬的綜合素質做基礎。提升職工素質,是各級工會組織分內的事。各級工會組織要總結提升職工素質的好傳統、好經驗、好做法,在針對性、實效性、長效機制等方面加以創新發展。要發揮組織優勢,建好職工服務中心,投入人力物力財力,探索工會購買社會服務等形式,培育一支工會自身的培訓師隊伍,做好包括農民工、失業人員和轉崗職工在內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

著力深化勞動競賽改革。勞動競賽是工會的傳統工作品牌,也是工會對接經濟發展的一項重要工作。要按照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創新發展理念”,對傳統的勞動競賽進行改革。一是要實現勞動競賽的參與主體由企業向機關、事業、社會組織等單位延伸和擴面,讓“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享有”蔚然成風,從而實現“個人一小步、國家一大步”創新創造的累積效應。二是構建草根創新與精英創新新的勞動競賽業態。工會一方面要為精英創新營造良好的群眾條件,在職工隊伍中弘揚科學精神,尊崇科學創造,另一方面要參與推動經營創新的成果轉化,把草根創新作為蓄水池,培養和造就一線工人出身的科學家、技術人才。三是在結構轉型、產業升級、動力轉換中,探索勞動競賽向深度發力、向廣度發力。在勞動競賽的理念、組織管理、績效評估、提高社會生產力上,工會要出真招,抓實舉,求實效。

團結帶領廣大職工做改革發展堅定的參與者、支持者。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將“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確立為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六大原則之首位,鮮明地體現出中國共產黨人“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的治國理念。在以改革為動力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中,必然涉及利益格局的深度調整。組織引導廣大職工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是歷史賦予工會組織的重大而光榮的政治使命。一是做好調查研究工作。調查研究是的謀事之基、成事之道。各級工會要改變發發文件、搞搞統計的簡單做法,代之以全面精細科學的調查研究新方式新手段。工會干部要走出高樓大院,走出文山會海,走出思維慣性,沉到企業、車間、班組,了解職工群眾最原生態的思想動態,交真心、聽真話。要匯集各種利益訴求和對改革的意見和建議,特別是要主動深入到困難企業,掌握第一手材料,撰寫有分量有價值的調查報告,為黨政決策提供重要依據。二是做好職工維權工作。要按照提質增效的原則,深入推進企業民主管理、工資集體協商等工作,卓有成效地依法維護職工群眾的物質權益和精神權益,做好勞動爭議調處工作,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三是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識、凝聚改革正能量。工會組織要探索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手段、新方法,引導職工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樹立正確的利益觀,發揚工人階級識大體顧大局的優良傳統,妥善處理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局部利益與全局利益、眼前利益與長遠利益的辯証關系,讓職工群眾切實感覺到自己是改革的最大受益者,從而理解改革、支持改革,為改革贏得最扎實最雄厚的民意基礎、民智基礎和民力基礎。

(作者系河北省承德市總工會副主席)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