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理論研究(停)

建功“十三五” 譜寫新篇章

李慧

2015年11月24日09:56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科學謀劃“十三五”工會工作,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主旨為引領,把工會工作與精准扶貧脫貧有效對接起來﹔緊緊抓住絲綢之路經濟帶甘肅黃金段建設的戰略機遇,把職工的創造活力激發出來﹔培養好、服務好各類人才,把工會“大學校”作用充分發揮出來﹔以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現實需求為引導,把職工權益維護好實現好。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對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全會繪制了“十三五”發展藍圖,提出了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和五大發展理念,令人振奮,催人奮進﹔也為做好新形勢下的工會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一定要在全會精神的指引下,科學謀劃“十三五”工會工作,認真履行職責使命,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在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建功立業,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的奮斗目標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主旨為引領,把工會工作與精准扶貧脫貧有效對接起來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確定了實施脫貧攻堅工程的艱巨任務。目前甘肅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和徹底擺脫貧困的關鍵時期,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正當其時、正應其勢。各級工會要增強大局意識、使命意識,把扶貧攻堅作為中心任務,自覺融入,有效對接,主動作為,團結廣大群眾打贏這場攻堅戰。要牢牢把握協調發展要求,立足實際、發揮優勢,緊盯甘肅開展的“聯村聯戶、為民富民”雙聯行動、1236扶貧攻堅行動等,做實叫響“精准扶貧·工會在行動”。要在勞模精神大宣講的基礎上,深入開展“弘揚勞模精神,鼓勵勤勞致富,在雙聯精准扶貧中建功立業”勞模事跡宣講活動,用農民勞模的艱辛創業歷程和帶頭致富的生動實踐,進一步激發廣大職工群眾干事創業、脫貧致富奔小康的積極性。要更多地把關注點放在特殊困難群體身上,在繼續實施好已推出的項目化幫扶的同時,不斷開發實施好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幫扶項目,有針對性地提供就業援助、大病救助、金秋助學等服務,提高精准幫扶水平,切實解決職工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實際難題。

緊緊抓住絲綢之路經濟帶甘肅黃金段建設的戰略機遇,把職工的創造活力激發出來

職工群眾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力軍,隻有充分調動起職工群眾的創新意識和創造熱情,激發出蘊藏在他們中間巨大的創造活力,才會形成推動發展的強大動力。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是我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舉措,是擴大向西開放開發的重大戰略,更是職工群眾展示自我能力的新平台。甘肅自古就是絲綢之路重鎮,現正處在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黃金位置,因此我們一定要緊緊抓住這一難得的戰略機遇,動員廣大職工群眾積極參與其中,競相爭彩。各級工會要充分發揮群團組織的優勢,有效地把職工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調動好、保護好、發揮好。要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聚焦“一帶一路”建設,讓更多的職工群眾在著力打造甘肅黃金段的偉大實踐中建功立業。我們要緊緊圍繞甘肅“3341”項目工程等一系列部署,深入開展“建功‘十三五’,同步奔小康”為主題的勞動競賽,完善各級各類示范性、區域性、主題性的技能競賽,擴大參與面,不斷賦予新的內涵、增加行業特色,增強競賽的動力、活力和吸引力,激發廣大職工群眾的勞動熱情、創造潛能,在創新創造中爭一流、當先鋒,為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要聚焦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廣泛開展“我為節能減排作貢獻”、創建“勞模創新工作室”和技術革新、技術攻關、合理化建議、發明創造等活動,激勵廣大職工群眾投身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推動甘肅傳統產業改造升級、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壯大。

培養好、服務好各類人才,把工會“大學校”作用充分發揮出來

人是生產力的核心要素,人才資源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基礎性、戰略性和決定性作用。實現“十三五”規劃的宏偉藍圖,關鍵在人才,關鍵靠人才。各級工會要充分發揮“大學校”作用,按照人人皆可成才的“大人才”理念,強化“服務民生、服務人才、服務轉型、服務發展”意識,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的職工隊伍,打造“甘肅名匠”、“隴上名師”等品牌。在職工群眾中深入開展中國夢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教育,用共同的夢想和價值觀來凝聚共識、匯聚力量。大力實施“十三五”百萬職工職業技能素質提升工程,圍繞推動產業發展和服務業發展,緊密聯系職工實際需要,扎實開展多種形式的技能培訓、多個層級的技能比賽等活動,完善“培訓——競賽——晉級——認証”一體化工作模式,引導廣大職工爭當“金牌工人”、“首席員工”、“創新能手”,努力成為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職工,為推進企業自主創新、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提供人才保証。

以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現實需求為引導,把職工權益維護好實現好

切實維護好、實現好職工群眾的合法權益,真正讓職工群眾體面勞動、舒心工作、全面發展是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根本,也是實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工會是職工利益的代表者,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廣大職工群眾的合法權益是工會的神聖職責。當前經濟發展新常態下,職工權益實現方面遇到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必須高度重視,認真研究,積極應對。各級工會要牢牢把握共享發展要求,善於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加強源頭參與、宏觀維護,在推動政府出台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改革方案時,把握平衡點、尋求契合點,既鮮明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又積極支持改革促進發展。要堅持把維權工作聚焦在廣大普通職工身上,整合、挖掘工會內外資源,推動解決職工群眾最直接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和最困難最操心最憂慮的實際問題。要著重關注一線職工、困難職工、農民工等群體,特別是那些因病因傷致貧的職工群眾,在全面維護職工勞動就業、技能培訓、收入分配等勞動經濟權益的同時,把工作重點放在保崗位、保收入、保安全上,促進實現體面勞動、快樂工作。要大力加強集體協商工作,推動工資集體協商擴面提質增效,切實保障職工群眾的工資收入能夠穩得住、拿得上。要及時掌握全面深化改革、轉方式調結構、化解過剩產能、企業關停並轉遷過程中職工權益保障情況,了解職工群眾的生活、工作和思想狀態,努力幫助基層和職工群眾解決實際困難。

(作者系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