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業道德(停)

趙勇:忙出來的電工高手

人物檢索:趙勇,45歲,中鐵一局城建公司銀川國際交流中心項目部電工。

2015年11月24日09:47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採訪趙勇時,他正在工地上來來回回地穿梭。好一會兒,他才得空站在記者面前。身體健壯的他穿著一身藍色工裝,重重的工具包斜挎在肩上。安全帽下那張黝黑的臉,分明是風吹日晒的結果。沒有寒暄,隻憨憨地一笑,趙勇輕聲吐出一個字:忙。

“忙”是趙勇工作生活的主基調。

1990年趙勇從部隊復員后,由於沒有專業特長,他先后干過押運員、營業員、採購員等工作。幾年之后,一個偶然,讓他與電工這個行業結了緣,從那時起他做了個人生決定:把自己固定在這個崗位上,不再“流動”了。

然而,困難卻接踵而來。眼前是錯綜復雜的臨電線路,耳邊縈繞著的是聞所未聞的專業術語,不想再給自己退路的趙勇明白,這時候是該“忙起來”了。

“那就拼命學吧。”白天,他跟著師傅從最基本的接電技術學起,晚上又埋頭在自己購買的一大摞電工基礎知識書籍裡,一點一點地啃起原理。那個階段,原本訥於言語的趙勇成了大家公認的“話匣子”——理論和實踐兩方面的疑問多得“問都問不過來”,“不勝其擾”的師傅評價他,“這娃問題多得很!”

整整12年,“忙得停不下來”的趙勇,從一個門外漢變成了公認的電工高手。工地上一遇上用電問題,大家首先會想到他,相信隻要他出馬,各種問題總會迎刃而解。只是,趙勇更忙了。

2013年底,公司工會安排他去療養,他再三推脫,理由是“沒時間”,直到項目經理下了死命令,他才答應。療養期未到,他就偷偷溜了回來。同事們打趣地說他是“窮忙的命”,趙勇憨憨一笑,“實在待不住了。”

2008年之后,公司中標寧夏多個房建項目,趙勇離開西安的家,輾轉在銀川、靈武的各個工地。當初,答應妻子每月休假回一次家,最后變成了大半年回一次,給妻子的解釋是“實在太忙”。

“我也想家。”這些年來回家的車票趙勇都一一保留著,“想家的時候就拿出來看看。”說完,他憨憨一笑。(記者 馬學禮 通訊員 花向南)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