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廠務公開

協同共抓健全非公企業職代會制度

上海市廠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

2015年11月25日10:06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多年來,上海市始終把加強非公有制企業職代會制度建設放到全面推進依法治市的工作大局中來思考、把握,形成了協同共抓的工作合力。

上海市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推動形成了"3+1"長效工作機制,即2014-2016年對《上海市職工代表大會條例》進行為期3年的監督調研和執法檢查,2017年對《條例》進行修改完善。出台《關於進一步推進本市非公有制企業職工代表大會制度規范化建設的指導意見》,將推進非公有制企業建立職代會制度與推進“兩個普遍”有機結合,實現非公有制企業普遍建立工會、集體協商與職代會制度建設。著重督促企業重點履行好職代會審議建議、審議通過和審查監督三項職權。2015年出台《關於在本市非公有制企業重大調整中加強民主管理發展和諧勞動關系的指導意見》,明確非公有制企業應將股權結構變化、合並分立或關停轉遷等重大改革調整事項向職代會報告。

上海市創新監督平台,多措並舉推進非公有制企業規范運作職代會制度。一是加強社會信用監督,制定了《違反<上海市職工代表大會條例>公共信用信息的收集報送管理辦法》,將拒建職代會、嚴重侵犯職工民主權益等違法企業信息,納入了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二是加強工會組織監督,對79家長期不建立職代會或不規范運作職代會的企業作出了口頭警告,對其中的36家企業開具了《整改意見書》,其中已有95%以上的企業完成建制並運作職代會。三是加強職工群眾監督,在開展“職工滿意企業”、“職工信賴的經營管理者”以及廠務公開先進單位評選時,通過引入職工滿意度測評體系推動職代會制度更好發揮作用。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