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廠務公開

“四輪驅動”助推非公企業民主管理工作

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

2015年11月25日10:06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近年來,廣西緊緊圍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主動服務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積極適應勞動關系和職工隊伍的深刻變化,採取上下聯動、建制推動、制度促動、示范帶動為有力措施的“四輪驅動”,形成大力推進非公企業民主管理工作新常態。

一是上下聯動,形成推進工作長效機制。廣西各級黨委、政府把非公企業民主管理工作納入對地方黨委、政府年度目標績效考評,與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同步推進。全區各級推行廠務公開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把推進非公企業民主管理工作納入各自的工作目標責任制中。

二是建制推動,擴大工作覆蓋面。堅持一手抓“擴面”,一手抓“提質”。目前廣西區域(行業)職代會制度3357家,覆蓋企業12.50萬家,覆蓋職工397.94萬人。堅持每年對非公企業民主管理工作進行隨機抽查,對沒有建立民主管理制度或運作不規范的非公企業,以書面的形式提出整改建議。

三是制度促動,提高工作實效。相繼制定出台了《自治區黨委辦公廳 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深化廠務公開加強企業民主管理的通知》等50多個規范性文件。把非公企業實行廠務公開、職代會制度情況作為評選和諧勞動關系企業、五一勞動獎狀(獎章)等榮譽的必要條件。積極推行“三同時”工作法,即非公企業在建會的同時召開職代會、開展工資集體協商、簽訂集體合同,充分發揮制度合力。

四是示范帶動,推動工作量質並舉。每年選樹20個非公企業民主管理工作示范點,借鑒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標准對企業民主管理工作進行指導和規范。通過規范程序、規范表決形式、規范開展主題活動、規范載體等,進一步規范非公企業民主管理各項制度的實施,不斷拓寬民主管理渠道,使民主管理工作更具活力。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