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民主管理

展示基層工會活力 助推和諧勞動關系

新疆非公企業切磋民主管理經驗

2015年11月25日09:44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11月10日,寒意漸濃的新疆昌吉市,當地回民小吃街工會舉辦的清真美食“大練兵”活動正在緊張進行,來自全疆非公企業民主管理和集體協商現場經驗交流會的代表們,則在現場感受著基層工會的活力。

此次經驗交流會由自治區總工會舉辦,旨在促進非公企業民主管理與勞動關系和諧穩定。“這個活動組織得不錯,接地氣,有人氣,我很受啟發。我們縣也有小吃一條街,這裡開展工資集體協商的好經驗、好做法很值得我們借鑒。”哈密巴裡坤縣工會主席海扎妮說。

在飄散著淡淡醋香的新疆笑廚食品有限公司,代表們參觀了干淨整潔的職工宿舍和食堂﹔換上工作服、戴上安全帽,代表們又來到充滿現代氣息的特變電工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每個小作業區(班組)的公開欄都公布了每天的工作計劃和職工的完成情況等。公司還利用OA協同辦公系統、職工工作手機平台、特變電工電視台等完善廠務公開渠道,開通網絡論壇、意見征集電子箱、企業微博牆“民意直通車”,提升廠務公開的實效性和覆蓋面。代表們有的拿出紙筆,邊走邊記﹔有的拿出手機,拍下車間公開欄內容﹔有的相互交流、切磋。昌吉回族自治州總工會主席張良成對記者說:“這幾家非公企業通過全心全意依靠職工辦企業,讓企業運轉得紅紅火火,這說明實行民主管理是企業健康發展的內在需要,是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有效制度,也是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實現共建共享目標的機制保障。”

經驗交流會上,昌吉回族自治州總工會、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總工會、阿克蘇地區工會等9家單位分別結合工作實際,交流了各自推行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資集體協商工作的經驗和做法。

自治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王軍表示,當前,工會系統正迎來難得的發展機遇,各級工會要圍繞“十三五”規劃創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手段,提高思想認識,提升思想境界,加快工會事業發展。(記者李元程 通訊員楊萍 王若斌)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