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民主管理

打造民主協商平台“讓職工作主”

遼寧省大連市金州新區總工會

2015年11月25日10:08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大連金州新區按照“兼顧雙方利益、維護職工權益、促進企業發展、實現互利共贏”的雙維護、雙服務的工作理念,把工作重心放在依法推動外資企業普遍建立工會組織、普遍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和普遍建立職代會制度上,通過職代會、廠務公開和集體協商制度“三位一體”融合聯動的工作模式,完善基層協商民主機制,增強民主管理工作實效,激活基層工會活力,促進區域勞動關系和諧。

首先,通過把好“五關”即源頭控制關,程序規范關,協商質量關,職代會票決關和履約監督關,規范工資集體協商程序,落實職工在工資集體協商中的話語權,杜絕出現虛假協商和形式化工資協議,公開集體合同內容和集體合同履約情況,變“為職工作主”為“讓職工作主”。

其次,通過民主管理構建勞動關系雙方溝通交流平台,變“懷疑對抗”為“對話合作”。從提高外資企業對職代會的認識和加強對職工依法維權的教育兩方面入手,一方面倡導理性維權,培育職工與企業“共建共享、互利共贏”的理念﹔另一方面運用法治思維,明確職代會的法律地位,界定職代會的職權范圍,逐步推動外資企業建立職代會等民主管理制度,實現企業與職工相互理解信任的良性互動。

再次,通過民主管理規范企業決策與職工維權,變職工“無序訴求”為“理性表達”。從推動外資建立和規范民主管理制度入手,通過建立民主協商的平台,明確勞動關系雙方必須遵守經職代會審議通過的工資協議條款﹔達成協議簽署工資集體合同后,必須通過職代會等民主管理渠道按法定程序反映問題﹔教育引導職工理性表達訴求。由於暢通了職工訴求表達渠道,今年以來,18起涉及企業轉型中職工安置問題的集體糾紛得到了及時妥善處理。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