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民主管理

“六項制度”落實依靠職工辦企業

山東新郎希努爾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11月25日10:09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山東新郎希努爾集團在發展壯大過程中,不斷強化以職代會為基本載體的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在推動公司健康快速發展、實現勞動關系雙方互利共贏中發揮了獨特優勢和積極作用,得到了公司經營管理者和全體職工的普遍認可。

公司在建立健全職代會制度的同時,積極探索其他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徑,在實踐中成功探索並堅持企業民主管理“六項制度”,即堅持職代會制度,出台了《職工代表大會實施細則》,保障職工民主政治權利﹔堅持平等協商制度,成立由職工代表參加的集體協商委員會,保障職工勞動經濟權益﹔堅持廠務公開制度,保障職工的知情權﹔堅持民主評議制度,公司330名中層以上管理人員每年都要接受職代會和職工的民主評議,實現對企業管理人員的有效監督﹔堅持職工代表巡視制度,每季度巡視一次,實現對企業生產經營的全面監督﹔堅持民主懇談會制度,實現公司高層和一線職工的直接溝通等,切實把全心全意依靠職工辦企業落到實處。

公司企業民主管理制度在運行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一是提高了企業經營管理水平,促進企業健康發展。公司經營管理者通過與職工交流,找到經營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不斷改進企業管理,同時也激發了職工的主人翁意識。二是暢通了職工訴求表達渠道,職工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障。三是拓寬了職工參與企業管理途徑,職工素質不斷提升,激發了企業發展創新的動力,加快了企業科學發展的步伐。四是發揮了民主監督作用,管理人員和職工隊伍不斷優化。公司堅持職代會民主評議制度,每年對所有中層副職以上管理人員進行年度綜合考核,強化管理人員績效管理機制,實現了人員優勝劣汰。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