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民主管理

以職工董事職工監事制度提升管理水平

北京五洲婦兒醫院

2015年11月25日10:19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北京五洲婦兒醫院大力推進職工董事、職工監事制度建設,增強了職工的民主意識,提升了醫院的管理水平,逐步形成了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圍,為醫院可持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醫院管理者認為職工董事、職工監事制度是醫院經營管理制度十分重要的有機組成部分,能夠增強職工主人翁意識,有利於醫院與職工形成利益共同體、事業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有利於從源頭上維護醫院與職工的權益。因此,醫院從以下幾方面入手推進職工董事、職工監事制度:一是採取職工董事、職工監事候選人由醫院工會提名、醫院黨組織審核確定、職代會選舉通過的方法,確保了職工董事、職工監事產生的法定程序和履行職務相適應的基本素質,為有效發揮職工董事、職工監事在董事會、監事會中的作用奠定了基礎。二是通過制定《北京五洲婦兒醫院職工董事職工監事制度》,保証職工董事、職工監事依法履行職責。三是完善制度措施,規范履職程序,暢通雙向信息渠道,提高職工董事、職工監事的履職能力。

醫院職工董事、職工監事制度在醫院的運營管理中發揮了積極作用。一是發揮參與決策的作用。職工董事、職工監事除參與醫院管理、決策和監督外,還經常採取召開職工代表座談會等方式,與職工、工會交流,聽取意見,溝通想法,使醫院管理上的一些具體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二是發揮參與監督的作用。職工董事、職工監事依法監督國家法律法規在醫院貫徹落實情況和董事會、監事會議定事項的落實情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三是充分反映職工意願,使董事會能夠更好地掌握情況,為其決策提供參考意見與建議。四是妥善處理好出資人、醫院與職工的利益關系,做到有效兼顧。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