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民主管理

用民主管理讓職工做企業的主人

湖北勁牌有限公司

2015年11月25日10:21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勁牌公司始終堅持“員工是勁牌的主人,是勁牌最寶貴的財富”的理念,依靠職工辦企業,把企業民主管理與公司生產經營相結合,鼓勵員工參與管理,走出了一條民營企業科學發展之路。

公司健全完善了《職工代表大會制度》、《職工代表選舉制度》、《職代會提案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規范召開職代會,並把著力點放在職代會提案上,抓好提案的收集整理和落實工作,確保職工當家作主有實效。

公司不斷豐富民主管理形式,突出雙向溝通,為員工參與管理拓寬了渠道。一是建立規章制度聽証會制度,涉及員工切身利益的規章制度在起草和頒布實施前,都必須經過員工聽証程序,有效降低了制度執行中的難度。二是建立公司領導與員工對話會制度,公司領導每年3次與員工面對面對話,及時了解員工的想法和訴求。三是建立管理層與員工溝通會制度,有效凝聚共識,解決員工生產生活問題。

公司堅持以人為本,通過健全完善工資協商機制,建立了工資定期調整和包容性增長機制﹔通過嚴格實施領導干部任職評價機制,落實民主評議干部制度﹔通過制定《管理人員深入工作現場管理辦法》,建立全方位受理員工訴求制度﹔通過制定《勁牌公司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控制程序》,構建完善廠務公開長效機制,讓員工享有充分的知情權、參與權、話語權,使員工的主體地位得到尊重。

近3 年,公司認真開展“公開解難題,民主促發展”主題活動,鼓勵員工自主創新、為企業發展獻計獻策,共收集職工合理化建議3395條,改善提案34740條﹔舉辦了7屆員工自主創新表彰大會,表彰自主創新項目148項,獎勵金額百萬余元。主題活動的開展對提升員工素質和企業管理水平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