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吳銀席:鐵路上的節支達人

人物檢索:吳銀席,男,福州車輛段設備維修工,多次獲得福建省海峽職工科技成果評比金獎、銀獎和南昌鐵路局各類技術成果獎項,南昌鐵路局2014年度“十大平凡之星”。

2015年11月30日13:49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吳銀席剛參加工作的時候,有一次眼睛裡進了沙子,他著急巴慌地又是揉又是洗,最后還是師傅撩起眼皮幫忙把沙子弄了出來。師傅是個做思想工作的高手,語重心長地說:碰到單位裡的急事、難事,也要像眼睛裡進了沙子,千方百計解決掉,這是咱工人的本分。

這句話,牢牢地嵌在吳銀席的心裡。

客車轉向架是鐵路客車車輛走行部重要組成部分,對旅客運輸的安全性及舒適性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轉向架在分解、組裝作業過程中,需要對用於連接轉向架及車體的牽引拉杆裝置分解檢修,檢修后重新組裝。

一次,吳銀席經過客車修車庫時,看到一名車輛鉗工手拿管鉗卡住客車牽引拉杆,另一名職工在費力地分解拉杆上的螺帽。由於車體螺帽等零件鏽蝕嚴重,兩名身強力壯的小伙子忙得滿頭大汗也無濟於事,最后隻好叫來熔接工將螺帽氣割掉,再將拉杆敲擊分解。

這一幕猶如一粒沙子鑽進了吳銀席的眼睛裡,讓他倍覺難受:這不僅導致大量的牽引拉杆和螺帽的報廢,而且不利於作業者的人身安全。經過吳銀席兩個月的努力,客車牽引拉杆分解組裝裝置試制成功。

這套分解組裝裝置看起來並不復雜,由一把風動扳手、兩個直徑100毫米的夾緊風缸和鋼架結構鐵板組成。利用風缸把需要分解和組裝的客車牽引拉杆夾緊,再用風動扳手拆卸和組裝螺帽。一位職工即可輕鬆操作該裝置,不僅減輕勞動強度,對人身傷害的系數也大大降低,每月還可節約成本支出約兩萬元。

多年來,客車轉向架鑲退套在運轉中經常把機器拉杆拉斷,高速蹦射出去的拉杆給現場工作者造成極大的人身安全隱患,成為職工們的心病,也自然成了吳銀席眼裡非揉出來不可的沙子。他針對原設備液壓系統流量過大而造成機器速度過快的情況,將設備改造成大壓力、小流量,並在鑲退套上加裝一個可調節平衡錘。原來工人要抱著25公斤重的液壓缸和鑲退套配件作業,改造后的設備就不必採用這種笨辦法了,不僅成倍提升了作業效率,還促進了人身安全。這項成果當年就獲得福州車輛段技術改進成果一等獎,還在福建省海峽職工科技成果評比中獲得銀獎。

吳銀席還摸索出一套“電動機絕緣不良快速搶修”先進作業法,有效解決了電機絕緣不良故障“難判斷、難處理”的問題。他所包修的動平衡、鏇輪機等最關鍵的大型設備,質量狀態保持全車間最好水平。吳銀席還先后開展技術革新30余項,為段裡創造經濟效益數百萬元。(記者 吳鐸思 通訊員 張貴鋒 鄭元 俞照)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