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業道德(停)

余清娟:用心譜寫真誠服務之歌

2015年12月02日14:37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用電客戶訴求不同,但隻要你用心去體會、理解、幫助他解決問題,就能得到客戶的理解和支持!”從1997年進入國網漳州供電公司至今已17個年頭,余清娟不論是在擔任電力服務一線抄表員、“95598”呼叫中心班長、電費管理中心班長還是抄核收技術中級師時,都始終踐行著這樣一個朴實的服務理念。她在一個個平凡的崗位上默默奉獻著自己的青春年華,用心譜寫著一曲曲職業道德之歌,並先后榮獲福建省“新長征突擊手”、福建省“重點項目優秀青年突擊隊隊員”、漳州市“先進工會工作者”,漳州供電系統勞動模范、漳州供電系統“十佳青年崗位能手”、“紅旗個人”、“優秀共青團員”、“優秀工會工作者”等榮譽稱號。

勤奮好學 練就扎實的業務基礎

1997年,余清娟從福建省體工隊運動員退役后轉行投入電力服務事業,面對陌生的城市、從未接觸過的業務以及身邊同事關切、懷疑的目光,她拿出了運動員不怕苦、不怕累、拼搏進取的精神。白天拿著師傅手繪的漳州市區地圖,在漳州大街小巷穿梭,熟悉地形,晚上拿著《供電營業規則》、《抄核收崗位培訓教材》等專業書籍埋頭苦讀。很快,在不到1年時間裡,便從一個“門外漢”成長為班組的骨干,所負責的抄表片區實現電費回收100%,而且她的優質服務得到客戶的一致好評。

2002年3月,余清娟調到“95598”呼叫中心任值班長一職。成為一名座席員后,她更深刻地意識到要為客戶服務好,不僅要有一顆真誠服務的心,還要有比較全面的電力業務知識。她利用輪休時間,主動到裝表、營業、用電、計量等用戶常涉及問題的班組進行跟班實習﹔為能更親切有效地與客戶溝通,她業余時間閱讀有關心理學的書籍,還積極向同事學習閩南方言。

以身作則 鍛造金牌服務團隊

2005年,根據組織安排,由余清娟正式擔任漳州“95598”呼叫中心班長。為使全班人員緊密團結,余清娟在班組提出了“我以班組為家,班組以我為榮”的口號,以此激發全班組員工的集體榮譽感和責任。

余清娟自己更是以身作則,率先垂范。每逢台風、暴雨的惡劣天氣,為保証讓廣大電力客戶盡快知道停電信息,她總是帶頭加班加點。一天電話接下來,通常是口焦唇燥,兩隻耳朵嗡嗡作響,但余清娟硬是咬著牙頂了一班又一班。

在余清娟的帶領下,全班人員在工作中形成積極向上、不甘人后的工作風氣,2005年至2008年間,呼叫中心鈴響三聲接聽率、電話接通率等指標連續4年在全省排名第一,為客戶提供了一條高效、通暢的電力服務電話通道,4年間無一起投訴服務質量的事件。堅持不懈的優質服務換來了廣大電力客戶的廣泛好評。幾年裡,“95598”呼叫中心先后獲得“全國女職工建功立業標兵崗”、“全國工人先鋒號”、“全國青年文明號”等榮譽稱號。

倡導人性化服務 營造“雙滿意”氛圍

2009年,因工作需要,余清娟又被調整到電費管理中心班長崗位。這是電力客戶服務的另一面窗口,從“隻聞其聲、不見其人”的服務轉變為“面對面”的服務,重點是電費管理還要做催收電費這個沒啥人情味的工作。

如何在這個沒有人情味的工作上做出點人情味,又能保証電費回收100%呢?通過多年的客戶服務經驗,余清娟總結推出了電費催收“四心”服務:耐心、溫心、熱心、用心。面對市場經濟不景氣,電費回收工作的困難,她總結推進發揚“三千精神”,帶動班組60位員工“賣好電、服好務、收好費”。

2013年,為進一步全面提高公司系統電費專業的客戶服務水平,組織又將余清娟調到了抄核收技術中級師崗位。在對10個縣電力公司抄催收現狀進行深入調查后,余清娟全力推進打造“城市10分鐘繳費圈”、“村村繳費點”等便民繳費模式,為客戶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電費繳費服務渠道。針對城市居民生活節奏快的特點,在全區九縣一市繁華地段設立24小時自助繳費營業廳,在個別城鄉結合部偏遠小區設立電力壁挂式自助繳費機,方便客戶隨時隨心繳費﹔針對農村無銀行儲蓄所代收電費的特點,在農村設立1729個便民繳費點,讓村民足不出村方便繳費。

全方位的管理,給各項工作帶來了全方位的提升,多年來,在全省用電服務滿意第三方測評中位列全省第一、電費回收率連續多年位列全省前列。余清娟還積極探索新技術、新手段在電力社區服務中的應用,相繼開通了社區服務QQ群、手機和微博服務平台等,並在全省率先使用了社區“點對點”用電智能化宣傳和服務系統,開展繳費溫馨提醒,提前告知計劃停電、臨時停電等,從客戶最迫切的用電需求點入手,解決服務社區客戶“最后一公裡”問題。

熱心公益服務 貢獻一份個人力量

在客戶服務這個平凡的崗位上,余清娟用心譜寫著朴實的服務理念。也因為工作特性,讓她對社會服務有了更深的理解。除了繁忙的崗位工作,她還定期組織班組員工一起開展進企業、進社區、進學校“三進”電力知識宣傳活動,普及安全、節約、科學用電常識﹔深入農村、農戶處理用電故障服務,並向農戶講解安全用電操作規程和安全用電知識,發放並張貼宣傳資料,與農民進行“零距離”交流。業余時間,她還經常參加青年志願者服務隊,參加“義工小組”,與希望小學結對,義務獻血等活動,為社會盡一份微薄力量。

為了那個真心實意為客戶好的服務理念,為了心中的那個愛崗敬業,余清娟始終一如繼往地學習著、追求著。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