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西安市總工會調查顯示:“三難”“三貴”困擾職工看病

該市總建議加大困難企業參保扶持力度,健全困難職工醫療救助體系

2015年12月08日10:47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西安市總工會日前公布了一項關於病困職工生活狀況的調查,結果顯示:在困難職工中,因病致貧致困問題突出﹔病困職工對在看病就醫過程中遇到的“三難三貴”反映強烈。

“截至6月底,全市因病致貧致困的職工有11236人,佔困難職工總數的36.97%,與去年同期相比,困難職工總數下降了16.36%,但病困職工總數卻上升了10.56%。”西安市總保障工作部部長毛玉梅說。

據介紹,看病就醫時的“三難三貴”是病困職工的普遍感受。“三難”指:擇院難、擇醫難和報銷難﹔“三貴”指:自費藥、耗材、檢查等費用貴。

——擇院難。86.66%的病困職工對社區醫院“不放心”,而去大醫院又人滿為患。

——擇醫難。87.49%的病困職工抱怨,專家號一號難求。

——報銷難。93%的病困職工認為“看病報銷難”。一些常見疾病如腰肌勞損、椎間盤突出、甲亢、抑郁症等,需長期吃藥維持,但由於不屬於慢性病范圍,無法享受門診醫療補助。另外有些疾病如透析等必須單次或定期審批,資料要求嚴苛,手續繁瑣,耗時冗長。

——自費藥貴。63.45%的病困職工家庭醫藥費年支出超出家庭年收入20%﹔78.67%的困難職工認為,總體上醫藥費報銷范圍“窄”、比例“低”。

——耗材貴。現行醫保制度規定,進口材料按照國產中等價位報銷,導致“進口藥品及材料報銷率低”。

——檢查費貴。67.39%的病困職工反映自己“頻繁遭遇被多開檢查項目”,93.23%的人表示“經歷了小病大檢查”。

據分析,造成“看病難、看病貴”的原因較復雜,但從調研看,三大因素不能忽視:一是職工醫療保險政策尚未完全落實到位。該市仍有11.62%的困難職工因企業效益差,未參加職工醫療保險,職工需全部自費參加職工醫保或居民醫保﹔二是現行基本醫療保險政策相對滯后。《藥品目錄》和《診斷醫治項目》多年變化不大,藥品目錄窄,加上醫療機構時常發生的政策性“缺藥”,加大了看病負擔﹔三是政府撥款減少。2014年西安市13家市屬醫院總支出比2013年增加了12.14%﹔而同期財政補助卻下降了17.21%。

“市總在報告中提出對策,一要加大困難企業參保扶持力度,二要健全困難職工醫療救助體系,三要進一步發揮社會組織幫扶救助作用。”毛玉梅告訴《工人日報》記者:“每一條都有很具體的建議,比如設立基層職工互助基金﹔組織困難職工參加職工互助保險﹔設立二級特困職工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專項基金等。”(記者毛濃曦)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