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民主管理

江蘇召開企業協商民主推進會

“豐富協商民主形式”贏得更多勞資共識

2015年12月10日09:27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企業協商民主的形式越多、越豐富,職工參與民主管理的機會就越多,勞資共識就會越廣泛”。12月8日,江蘇省召開全省企業協商民主推進會,要求企業勞資雙方通過“對話、溝通、談判、妥協、合作”等方式,進一步建立健全企業協商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協商形式,擴大職工依法有序有效參與,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和職工利益可持續改善。

2013年,江蘇在全國率先下發了《關於加強企業協商民主制度建設的指導意見》,推動和指導企業開展協商民主實踐。兩年多來,江蘇全省廣大企事業單位以職代會、廠務公開、集體協商、職工董事職工監事等民主管理制度為主要協商形式,探索通過勞資對話會、民主懇談會、民主質詢會、經理信箱、信訪接待和網上溝通、微信互動等多種形式,將協商民主貫穿於企業重大決策和經營管理的全過程。

兩年來,江蘇許多企業、地方探索出了許多行之有效的經驗、方法。“堅定信心、把握特征、倡導平等、豐富形式、突出主題、規范程序”,這是江蘇省總工會總結的企業協商民主工作的幾點認識。

此次,江蘇專門召開企業協商民主推進會,在總結經驗基礎上,進一步加大推進企業協商民主工作力度。

江蘇省廠務公開協調小組副組長、省總工會主席邢春寧在工作部署時要求,堅持推進企業協商民主與完善企業決策機制相結合,凡企業生產經營重大事項都通過民主協商決策,凡調整勞動關系重要事項和處理涉及職工切身利益重要問題都通過民主協商而實施﹔堅持推進企業協商民主與健全民主管理制度體系相結合,通過各項民主管理制度的聯動實施,各種協商民主形式的靈活運用,在更廣范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擴大職工全員參與、有效參與和充分參與﹔堅持推進企業協商民主與提升職工民主素質相結合,不斷增強職工民主參與能力。(記者王偉 通訊員林立兵)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