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業道德(停)

都亞軍:做心懷夢想的採油工

人物檢索:都亞軍,中原油田採油工人,曾榮獲中央企業技能大賽“優秀選手”、中石化集團公司“技術能手”、河南省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

2015年12月11日13:29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10年間,他從一名採油工中級工一步步成長為油田首席技師,先后培養了高級技師15名、技師32名、集團公司技術能手2名,油田技術能手8名,技術工種帶頭人22名……他就是中原油田採油專業首席技師都亞軍。

1995年,都亞軍從技校畢業分配到採油一廠,聽說自己被分配到了採油隊,這讓從小在採油家屬院裡長大的“油三代”有點不屑一顧:“採油隊不就是個出力氣的地方嗎,小意思。”

上班當天,渾身是勁兒的都亞軍和一位老師傅一起連接一個管線。“師傅,我來吧。”都亞軍拿出一股子的利索勁兒,一手抓住一頭向中間使勁一合,“咔”一聲就接上了。正當他准備向老師傅顯擺時,卻被師傅的大聲呵斥搞蒙了頭。原來,井場有很多高壓管線,如果都像他這樣不經處理就直接把管線接上,輕則造成泄漏,重則傷害現場人員,后果不堪設想。這位驕傲的“油三代”低下了頭,意識到採油工不僅僅是個力氣活,更是個腦力活。於是,他暗下決心一定要成為一名精通採油施工現場各種技術、心懷夢想的採油工。

從此,都亞軍隻要不在崗位總是書不離手,他甚至凌晨4點鐘走到計量間向值班師傅請教。因為這時候夜班師傅熬了大半夜,難免犯困,這時候去找他們,往往願意向他傳授經驗和技術。“就當是有個人聊天,解乏。”都亞軍笑著說。正是憑著這股勁兒,都亞軍很快掌握採油工的基本操作技能,到隊上第18天,師傅給他撂下一句話:“你小子,可以單干了。”

參加一次中央企業技術比賽,與一些選手交流后,都亞軍萌生了創新的念頭。而第一個創新成果,卻源自於一次慘烈的井噴。2006年之前,油田抽油機設備在運轉過程中,由於井下抽油杆負載高達幾十噸,經常發生光杆斷脫掉入井口的事故,而都亞軍遇到最慘烈的一次,是他在採油十區61號計量站當站長時,管理的文側14-20抽油機井發生光杆斷脫,井口噴出的原油污染了一大片農田。都亞軍決定從如何防止光杆掉落進行創新,2010年,都亞軍參加集團公司拔尖人才學習班,向授課的教授請教后受到啟發,回來對裝置的咬合方式進行了改進,在區上的10多口抽油機井推廣使用后效果顯著。

2008年,都亞軍作為中央企業技術比賽的優秀參賽選手,破格參加了技師培訓並取得技師資格。2011年,他被聘為採油一廠技師工作站主任技師,受命主持該廠首家技師工作站,工作站被命名為“都亞軍工作室”,主要負責在站技師的管理、創新項目選題、現場難題攻堅等工作。4年來,他集合眾智,完成廠級以上技術創新成果239項,申報專利23項,解決現場技術難題260項,創效1000多萬元。同時,發揮技師工作站的優勢,開展導師帶徒活動,讓更多藍領“破繭成蝶”。(通訊員 趙則陽 雷茜)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