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業道德(停)

相守風區的鐵路夫妻

人物檢索:張保健,烏魯木齊鐵路局庫爾勒供電段托克遜電力開閉所電力工,與妻子楊萍相守風區小站12年,演繹著一段平凡中的愛情。

2015年12月14日15:05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一圍柵欄、兩條狗、十幾隻雞鴨。走進托克遜電力開閉所,農家小院的氛圍扑面而來。

每個早晨,張保健和楊萍都重復著幾件事情:做一頓簡單的早餐,清掃整個開閉所的衛生,給雞鴨狗喂食喂水。忙完這些,夫妻倆便一同去巡視配電室和管轄的設備。其實,這只是張保健的工作,楊萍以一個家屬的身份陪伴著,沒有任何報酬。但是,丈夫的工作,她也是熟記於心,有時候還會提醒丈夫注意檢查事項。每次出門,楊萍都會牽著丈夫的手,不管這條路有多長。

在烏鐵局南疆鐵路風區小站托克遜,這對夫妻相守了12個年頭,相濡以沫,以所為家,演繹著一段平凡的愛情。

今年52歲的張保健是一名電力工,參加工作至今,隻在魚兒溝和托克遜這兩個沿線艱苦站區工作過。12年前,楊萍患病,生活幾乎不能自理,張保健隻好讓妻子辭去在烏魯木齊的工作,來到托克遜,這一住就是12年。期間,雖然經歷過無數的艱難困苦,但他們坦然接受了這一切。

托克遜車站處在南疆鐵路百裡風區的戈壁灘上,楊萍見証了曾經的大風裹著沙塵鋪天蓋地,掀翻了屋頂,淹沒了房間﹔也經歷了酷暑中沒有窗戶的屋子裡蒸籠一樣的揮汗如雨。楊萍曾一度建議張保健換個地方,但直到張保健母親來看望她們時,她才真正理解了丈夫的心情。

5年前,張保健的母親從烏魯木齊來托克遜看望兒子兒媳,一下火車,面對荒涼的戈壁灘,老人雖然壓抑著心情,但眼淚卻止不住往下流。她沒有想到兒子一直說挺好的工作地方,竟然是這樣一個環境。老人要求兒子換個地方干。但張保健說,“工作總得有人干吧,我走了還得有人來,也是人家的兒子,都一樣。”話雖普通,但老母親后來再沒有提調轉的事情。

隨著烏魯木齊鐵路局“三線建設”步伐加快,小兩口也親身體會到變化。楊萍說,以前刮風的時候,上個廁所都帶回一身土。現在,門口修起了走廊,修建了浴室,室內沖水廁所,還有電視,還能上網,比以前好多了。

“孩子上學的時候,過年我和孩子在這裡陪著他,孩子上班以后3年沒有在一起過年了,有時候孩子來托克遜我們一家3口才能相聚。”說起對孩子的歉疚,楊萍眼裡含著淚。

遠離了城市,遠離了同學朋友的聚會寒暄,在茫茫戈壁的寂寥中,這對夫妻最多的休閑時光,就是每天掐著點兒去看一趟經過的列車,楊萍說,要是哪天錯過了,一天都感覺心裡空落落的。看火車已經成為夫妻倆心中的一道風景,而在空蕩寂寥的站台上,夫妻倆又何曾不是別人眼中的風景。

“好多同學朋友都不來往了,起初同學朋友還打過幾次電話,但一直都參加不了聚會,最后連電話也不打了,在這裡呆的畢竟時間長。其實在這裡感覺挺幸福的,甘蔗沒有兩頭甜。”楊萍的笑容裡也有幾分失落。

“感覺虧欠她的太多了,隻有等退休了去彌補。”張保健說,他要在托克遜站好最后一班崗,等退休了帶著妻子去外邊好好轉轉。(記者 李元程 通訊員 賈景杰 沈學武)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