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陝西省西安165個勞模工作室成“孵化器”

著力培育科研攻關型、質量效益型、技術改進型、管理服務型、培育技能型五大特色工作室

2015年12月15日09:28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12月10日,西安市總工會在汪勇警務室、郝世玲一級警務室舉行揭牌儀式,分別以兩位勞模名字命名了勞模創新工作室。目前,該市命名的省級勞模創新工作室達到5個,市級10個,企業創建的150個,工作室成員達2萬多名。

據介紹,以全國勞模汪勇冠名的警務室,創新社區警務工作,把一個高發案社區變成了全市發案率最低的社區之一﹔以全國勞模郝世玲命名的一級警務室,創新社會管理綜合治理模式,使轄區148棟單元樓實現了網格化管理,實現了“零發案”。

2008年,西安市總試點職工(勞模)創新工作室創建活動,2013年,創建活動在全市全面展開。為推進該項工作,西安市總制定了管理辦法,確立了以具有高級職業資格等級(技師以上)的勞動模范、創新能手、職業技能帶頭人為領軍人物,明確了工作室應具備“五有”。並強調創建活動應著力培育科研攻關型、質量效益型、技術改進型、管理服務型、培育技能型五大特色工作室。

活動開展以來,各級創新工作室逐漸顯現出“孵化器”、“催化劑”、“動力源”、“加速器”的作用。陝鼓集團張戟創新工作室,形成了以張戟為骨干、眾多創新小團隊為支撐的集群式職工技術創新體系,累計實現職工創新創效方案6300余項,實現企業降本增效3000余萬元﹔五環集團湯小平創新工作室,不僅培養出了16名技師、4名高級技師,而且為企業設備升級維護節約了大量經費。

據不完全統計,僅西安市總工會命名的10家創新工作室,就完成創新項目和創新成果50多項,申報國家發明專利7項,實現經濟效益1.5億元。

西安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蔡全發表示:“創建活動對於發揮勞模和高技能人才的聰明才智及示范作用,促進企業職工創新創造,助推經濟社會發展,具有明顯的推動作用。”(記者毛濃曦)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