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民主管理

唐山路北區總力推基層協商民主建設

菜市場裡開起民主議事會

今年工會會員提出建議近百條,被採納實施20多條

2015年12月16日09:56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民主議事會還真管用,給我們解決了不少難題。”河北唐山市路北區紅星樓標准化菜市場以前空氣流通差,尤其是一樓異味較重,無論買菜的市民,還是賣菜的商戶,一進市場不禁皺眉掩鼻。這個問題在民主議事會被商戶代表提出后,市場工會聯合會立即反饋給市場管理方,很快,管理方在異味較重區域增加了排風設施,異味情況得到緩解。

這是市場工會聯合會建立的民主議事會制度為商戶解決難題的一個縮影。路北區總工會著力推動基層協商民主建設,將民主議事會建到菜市場裡,為商戶和市場管理方架起了溝通的橋梁,協調雙方關系,“議”出了民主與和諧。

路北區總工會的一項統計顯示,近年來,該區工會會員人數大幅增長,市場及零散小商戶從業人員也被納入到工會組織中來。全區32618名會員中,市場工會會員和零散商戶工會會員達9459人,佔會員總數的29%。由於商戶與市場管理之間缺乏協商平台,雙方矛盾糾紛時有發生。為解決這一問題,路北區總以全區客流量最大的菜市場——紅星樓標准化菜市場為試點,建立協商民主議事會制度。

據路北區總工會常務副主席張惠娟介紹,議事會代表原則上為10人∼15人,人員一般包括行政方代表和工會方代表,上級主管部門也可以作為一方參加議事會,工會方代表必須保証在60%以上,議事會的組成才有效。

協商民主議事會嚴格遵循收集議題、確定議題、協商議事、議案落實4個基本程序。日常,工會會員代表會定期走訪商戶,了解會員的所想、所求、所盼,最后經工會聯合會整理歸納后,決定是否協調行政方召開民主議事會。

在市場主營蔬菜的會員代表劉建偉告訴記者,每隔一段時間,菜市場的小商戶代表和市場管理方負責人以及街道辦負責人,就會圍坐在一起,就商戶經營和市場管理中的問題,共同協商解決之道。以前,市場二層的貨物都是商戶自行搬卸,不便於貨物流通。在一次民主議事會上,會員代表提出“市場能否增設貨運電梯”建議,市場負責人當場答復將投入資金改造電梯。不僅如此,像“市場內部欺街佔道”、“市場外圍亂停車”等問題也都在不同時期召開的民主議事會上進行協商並得到解決。

據統計,僅今年以來,工會會員提出的涉及市場安全、經營秩序改善、優質服務等方面的建議近百條,所有建議都得到了答復,並被採納實施20多條。(記者李昱霖 通訊員鄭良寶 周玉國)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