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業道德(停)

韓東寧:高鐵調試車間的“頂梁柱”

物檢索:韓東寧,中國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高速動車組調試工人,原北車集團勞模,長客股份公司“拔尖技術能手”、“優秀操作師”。

2015年12月22日09:10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身材清瘦,頭發花白,42歲的韓東寧,在幾乎清一色的年輕大學生調試工人中顯得很特別。

“別看老韓外表單薄,他可是咱列調車間的頂梁柱!”車間工會主席劉洋笑語。

一列動車組有近8000個零部件、總長300多千米的近百種電線、上萬個接線點,“一舉一動”都靠網絡控制。調試工人的任務,就是要在列車出廠前的最后環節,發現潛在的問題,並迅速排除所有故障,確保列車無瑕疵出廠,這對工人的技術技能水平要求極高。

“我年紀偏大,一不會外語,二不懂電腦,當初來從事動車組調試工作,全憑一腔孤勇,就想著我們國家也有動車了,激動!”韓東寧告訴記者,2007年,他告別早已駕輕就熟的普通列車調試崗位,一頭扎進了“前途未卜”的全新領域。

“從國外引進動車組技術之初,外方專家隻告訴你怎麼調,但不告訴你為什麼,我們隻能一邊自學原理,一邊做試驗,不斷摸索。”韓東寧業余時間狂背英文單詞,苦練電腦操作。經過兩個多月“暗無天日”的時光,他迅速掌握了動車組的基本調試技術。

“韓師傅神!神就神在即使不在現場,他也總能通過電話解燃眉之急!”車間主任告訴記者,有一次公司送車,當列車行駛至天津塘沽時,突然網絡癱瘓,司機室內的操控屏上一片問號,接到求救電話,韓東寧馬上通過電腦遠程數據傳輸查看列車狀態,幾經查找精准鎖定了故障原因,並電話指導現場試車人員輕鬆解決了問題。

“老韓,車剛拉起來,‘咕咚’一聲就停在那兒了,怎麼辦?”去年冬天,一列CRH3型車在遷往長春站的正線上突然趴窩,跟車人員不知所措,一個電話打到韓東寧那裡。韓東寧憑借豐富經驗,分析應是帶閘啟車時列車總風壓力不足,按照他說的方法重新啟車后,列車果然順利飛馳起來。

韓東寧還是個創新能手。“他制作的CRH3型車過橋線連挂裝置,不僅方便連挂,還能節省一半的人力﹔他創新的CRH5型車三級修撒砂裝置檢修辦法,可大幅度減少更換,節約檢修成本約100萬元﹔他主導研制的接觸器故障檢測模擬器,徹底解決了每列車內上千個接觸器的檢測難題……”一位青工崇拜地說,“就沒有韓師傅擺弄不明白的東西!”

“如今,高鐵已成中國高端裝備的黃金名片,這裡面有我們的功勞,更有我們的責任!”現在,韓東寧已是公司“高級診斷組”的帶頭人,雖因工作壓力大而華發早生,且無暇顧及家事,但他從未后悔。(記者 柳姍姍 彭冰)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