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政策解讀(停)

全國總工會改革試點方案系列解讀之九

2015年12月25日09:22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全國總工會改革試點方案》提出,要在黨中央堅強有力領導下,充分發揮全總黨組的領導核心作用,認真落實管黨治黨的責任。這是全總改革試點的一項重要內容,不僅是改革試點順利成功的政治保証,而且是全面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的重要舉措。

在中央和地方國家機關、人民團體、經濟組織、文化組織、社會組織和其他組織領導機關中設立黨組,是我們黨從國情出發創造的一項重要制度,是確保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得到貫徹落實的重要途徑,體現了我們黨獨特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制度優勢。2015年6月,黨中央制定《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試行)》,對黨組的性質地位、領導體制、工作機制、制度運行等作出全面系統的規定,突出黨組在堅定政治立場、維護政治原則、保証政治方向方面的責任,強化了黨組從嚴治黨責任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對於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更好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推進全總改革試點,必須充分發揮全總黨組的領導核心作用,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試行)》,把黨的領導體現到全總改革試點全過程和工會工作各方面。

發揮全總黨組領導核心作用,是保持和增強工會組織政治性、確保全總改革沿著正確方向推進的內在要求。中國工會不僅具有一般工會組織所具有的廣泛的群眾性,更具有鮮明的政治性和先進性。這是由我國的社會主義性質和工人階級在國家中的領導地位所決定的,是工會組織的靈魂,是第一位的。中國工會始終把自己置於黨的領導之下,在政治上始終堅持黨的政治路線,堅決貫徹黨的意志和主張﹔在思想上以黨的理論武裝自己,教育職工,發揮“大學校”的作用﹔在組織上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在各級工會建立黨的組織,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這是中國工會的根本政治原則,是工會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証。

全總改革試點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機組成部分,是黨中央交給全總的政治任務,政治性、政策性很強,不僅僅是機構的優化整合,更重要的是思想觀念的轉變、思維方式的調整、運行機制和工作方式的創新。既事關機關廣大黨員、干部和職工的切身利益,更事關工會工作開創新局面、再上新台階。所以,必須充分發揮全總黨組的領導核心作用,統一認識和行動,積極穩妥、扎實有序地推進改革試點工作。

一是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開展工會工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健全全總黨組向黨中央請示、報告重要工作的制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廣大職工群眾中去,生根發芽,落地開花,為夯實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作貢獻。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全面把握“六個堅持”的基本要求和“三統一”的基本特征,堅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促進改革發展、維護社會穩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全面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按照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要求,推進干部隊伍思想政治建設,深化“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引導機關干部把“三嚴三實”作為修身做人用權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創業的行為准則,確保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出成效。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綜合運用好監督執紀的“四種形態”﹔制定並落實《全國總工會機關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實施意見》,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堅持不懈糾正“四風”,密切聯系職工群眾,把全總機關建設成為學習型、高效型、和諧型機關和真正的“職工之家”。

三是建立與省級黨委協調推進工會工作制度。堅持工會受同級黨委和上級工會雙重領導體制,全總黨組主動與省級黨委溝通協調,共同研究解決工會工作遇到的問題。依法依章程加強對下級工會的領導,建立全總定期聽取省級工會工作匯報和意見建議的制度,形成各級工會之間協同聯動、運轉有序的機制。

四是加強和改進工會理論研究工作。緊密結合我國經濟關系、勞動關系和職工隊伍發展變化的實際,建立定期分析研究經濟社會發展新形勢、勞動關系變化新特點、職工隊伍穩定新情況和國際工會運動新動向的制度,以理論創新推動工會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龔惠文)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