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孫金龍對湖南省工會服務農民工和幫扶困難農民工精准脫貧工作提出要求

用務實之舉助推農民工就業創業

2015年12月29日14:40  來源:湖南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今天(28日),全(湖南)省工會幫扶困難農民工精准脫貧暨“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現場推進會在郴州舉行。省委副書記孫金龍要求,切實增強做好新形勢下農民工工作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以更加務實有效的舉措幫扶農民工就業創業,讓他們用勞動改變人生、用創業成就夢想。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劉蓮玉主持會議。

我省現有農民工1470萬。近年來,我省各級工會在組織農民工入會和服務農民工方面作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截至12月,全省農民工入會集中行動共新組建工會10454家,新發展農民工會員59.77萬人,全省農民工會員達395萬多人﹔今年免費培訓農民工11300多人次,幫助21293名農民工就業。

孫金龍說,各級黨委政府特別是各級工會組織要深刻認識做好新形勢下農民工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以更務實的舉措幫扶農民工就業創業。要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加快建立以技工學校、職業培訓學校為主體,民辦職業培訓機構為補充,面向農村、方便入學的培訓網絡,提高農民工就業創業本領。要堅持貼近市場、貼近需求、務實管用的原則,緊盯農民工“缺什麼”與“需什麼”,科學設計技能培訓內容,切實提高培訓的針對性、適用性和實效性。要強化對農民工的就業指導和創業服務,加大技能培訓與企業招聘的對接力度,努力做到“培訓一個、就業一個”。要著力完善有利於農民工就業創業的扶持政策,全面清理和取消針對農民進城就業的限制性政策、歧視性規定和不合理收費,在就業、居住、子女入學、就醫等方面為農民工提供便利。要積極扶持農民工集中的中小企業、勞動密集型產業和服務業,幫助他們增強吸納農民工就業的能力。各級工會要著力抓好農民工入會和服務農民工工作,提高農民工組織化程度,促進農民工就業創業,更好地團結引領廣大農民工在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的偉大實踐中建功立業。

劉蓮玉說,各級工會組織要把幫扶困難農民工精准脫貧的政治責任擔起來,把提升技能素質作為服務農民工特別是幫扶困難農民工精准脫貧的治本之策和總抓手,通過精准脫貧方式,讓每一個有夢想的農民工在實現全面小康道路上不掉隊。

會上,5家單位分別作了經驗介紹﹔會前,與會代表實地考察了資興市職業教育中心和鑫源農業、高斯貝爾等企業服務農民工、實施“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情況。(記者 楊柳青)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